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数码人权宣言草案》公布






2014年 阿维尼翁文化与数据研讨会在巴黎举行


9月19号早上,在巴黎举行的“阿维尼翁文化与数据研讨会”上公布的《数码宣言草案》,为在当今这个网络信息时代即保护了个人资料,同时又不影响创新和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目前,在www.ddhn.org可以看到《数码草案》的八条内容,有英文,法文,阿拉伯文,中文 简体字和繁体字五种版本。


据“阿维尼翁文化与数据研讨会”的总干事罗尔-卡尔滕巴赫女士 (Laure Kaltenbach)介绍,这短短的八条内容看上去很简单,但却是企业家,哲学家,经济学家,数码艺术 家和文化界的人士一年来思考工作的成果,他们希望这份宣言的内容不偏不倚,考虑周全,因为既要保护个人的资料,同时也不影响到创新和研究。


罗尔-卡尔滕巴赫女士表示,现在的八条内容仅仅起到就数码人权问题 开启思考和讨论大门,以后会得到進一步的补充。现在的问题就要看各国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如何利用这个草案。


这份草案的第一条内容说,每个人的个人资料,尤其是数码资料,都载有其文化价值及隐私的信息。个人资料不得降格为商品。


第二条内容提到,资料的使用必须受到普世道德准则的规范,令个人的尊严、隐私、创作以及舆论的多元化得到保护。


对个人资料如何被使用,宣言说,使用任何他人的资料或创作前,须得到当事人自愿、事先、知情、有时限及可撤销的许可,无论使用个人资料的一方的问责层次是高或低,包括国家、公众、私人团体、公司、个人,该方在收集及使用任何个人资料时须保持过程完全透明,并且确保当事人可存取资料,以及确保资料可被追踪、保密及安全。


编辑:唐洁


责编:安娜



本文标签:, , , ,






via 《数码人权宣言草案》公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