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沙头角海关集体贪污 放行走私车仅副科长月入4万


近日深圳法院审理一宗海关贪污案,据南方都市报报导,涉案官员在连接的沙头角海关工作,他们被指贪污,对交了黑钱的走私车辆予以放行,贪污所得按照职位分配,仅一副科长月入就是4万元(人民币,下同),集团涉及两个领导和5个关员。


报导又指,主管沙头角中英街车辆进出大权的旅检四科负责人郑小梧,本人也是通过行贿海关领导而上位的,获得权力之后,安排关员放纵走私谋取私利。


南都的报导引述知情人士指,盐田区人民检察院的侦查员2014年 元旦前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交易规律之后,突击搜查沙头角海关办公室,当时走私客正与海关人员进行交易,走私客与海关工作人员被侦查员当场拿下。除此之外,侦查员更是在现场查获大量用来交易贿赂的赃款。一些款项已经被分装到信封,将送往各海关工作人员的手中。


报道指,这一突击抓捕行动惊动了沙头角海关关长吴文奎。他当时赶到现场,见到局面失去控制,脸色铁青。当夜,吴文奎在关内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应对之策。


不过事件持续发酵,盐田区检察院先是于2014年1月2日对沙头角海关旅检四科5名工作人员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包括郑小梧,以及该科关员沙某、陈某荣、陈某基等。


中英街多年来走私猖獗,该科负责中英街车辆进出通道的查验放行,案件直指放纵走私。而随着案件的持续调查,郑小梧以及沙某又供出向海关关长吴文奎、海关专职委副书记陈锐全行贿的线索。


报导指,2014年1月10日,沙头角海关关长吴文奎与沙头角海关专职党委副书记陈锐全双双因为受贿被刑事拘留。两名海关领导以及五名海关工作人员的被查获,遂揭开了沙头角海关内部、上下级之间买官卖官,买官者又将权力变现,通过放纵走私敛财的内幕


根据检方的指控显示,2011年1月,吴文奎调到沙头角海关任关长、党组书记。当时陈锐全担任沙头角海关旅检三科科长,郑小梧则是沙头角海关办公室副主任,这一个科长一个副科长,在谋求升迁过程中,都向关长吴文奎行贿买官。


2012年上半年深圳海关开展处级领导职位选拔任用工作,陈锐全提前给吴文奎送了5万元人民币,让吴文奎关照推荐,并争取票源。


2012年4、5月份,陈锐全如愿成为沙头角海关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系党组成员、副处级干部,为表达对吴文奎的感谢,再次送其5万元。


郑小梧也是相同的买官路径,他的买官对象不仅关长吴文奎,还有副书记陈锐全。通过金钱购买来的官位和权力,自然急需要变现。郑小梧则是向走私客收取贿赂,放纵走私。中英街一半是深圳,一半是香港,大陆人持证进入,通常游客每次购买的生活用品不能超过3000元,当地居民每次购买携带的生活用品不能超过500元。


报导引述副科长卢某的证词 总结称,该科的放纵走私是集体 行为,每个环节都需要人配合。其中科长要同意和安排,副科长具有现场监督抽查的职责,现场负责的官员要具体查验放行。三者缺一不可。


根据统计,2013年12月27日至2014年1月1日短短六天内,从事走私活动的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景居委会副主任陈建华,利用两辆车出入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违规超量运载日用杂货56车次,向郑小梧等旅检四科关员行贿合计人民币65000元。


报导指,海关领导也有介入放纵走私。如2013年9月的一天,中英街内港货商店老板陈伟群,就给吴文奎4万元,让其关照不要查扣其车辆和货物。吴文奎指示郑小梧给予方便。


南都记者尚未获得全部走私车辆的数据,不清楚全部涉案金额。但从南都记者获得的几份黑金分配名单来看,普通关员到副科级领导,一月黑金进账都在三、四万元左右。


来源:RFI



本文标签:, ,






via 沙头角海关集体贪污 放行走私车仅副科长月入4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