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星期六

华日:习近平来访 印度施压解决边境纷争



随着数百名印度和中国 在喜马拉雅山对峙,印度施压来访的主席快速解决边境纠纷,令一个深化经济关系的峰会蒙上阴影。



》9月19日报导说,周四早上,在争议性拉达克山区大约1000名中国士兵列阵跟同等数量的印度士兵对峙。印度官员说,上周当中国部队试图修建道路的时候对峙开始,但没有导致暴力。


印度总理莫迪跟中共主席周四肩并肩坐在印度首都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边境的和平和稳定是我们双边信任和关系的基础。”又说,“我们都同意这一点,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的遵循它。”


轮到习近平讲话,他说边境争夺导致摩擦,但是说两国有机制确保边境问题 不影响双边关系。他呼吁“友好协商”来解决纷争。


边境的紧张给原本外界期待成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颠覆性会议蒙上阴影,令焦点从经济议题重新投向战略性对抗。


尽管出现这些麻烦,中共仍然承诺在未来 五年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习近平说他的国家将在印度设立两个工业园,其中一个在莫迪的家乡。


印度和中国共享2200英里的边境,其中很大部份具有争议。两国在1962年在喜马拉雅山打了一仗,官员说很大的问题是,实际控制线没有确定,因此两边都有自己对边境的看法。


莫迪周四说,双方需要迅速标定边界。他说边境的和平对于“实现我们关系的巨大潜力”至关重要。


印度每年都报告中共入侵数百次。但是本周事件的时间点是近年来最糟糕的,引发印度对中共日益强悍姿态的担忧。


新德里政策研究中心中国专家Brahma Chellaney说,“它看起来是精心策划的举动。”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via 华日:习近平来访 印度施压解决边境纷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