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星期四

宋紫凤:妖魔的午餐


风靡全球的演出 有一档经典剧幕叫《金猴降妖》,演的是白骨精化做美女,给唐僧送饭。不过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何况那还是妖精的饭。果不其然,要不是孙悟空及时赶到,猪八戒和唐僧差一点就被这顿饭诳进了妖精洞。


故事总归是故事,而现实之中,我却时常觉得身处在一个真正的妖精的国度。在此妖精之国,哪怕是衣食住行之类平常之事,都可能是一顿妖精的午餐,为了把你钓进妖精洞。


从众妖们还在井岗山扎寨时,就一路吆喝“耕者有其田”,有农民跟随妖精闹革命,杀地主,分田地,这顿饭算是吃到了嘴。殊不知,妖魔请客没好饭,吃了妖的,早晚给妖们吃。所以一旦妖魔成了气候,先搞人民公社,把土地收走,再搞联产成包,把土地出租,结果是妖们成了扒皮的地主,农民成了最惨的佃户。务农成了不得以的营生,更多人离开土地流落城市,哪怕穴居地下室做不见天日的鼠族。而花样翻新的圈地运动还在出台,这些养不活农民的土地,一旦到了妖精们的手中,便点土成金,翻手就是天价地皮。


妖精请客,投其所好。唐僧吃素,妖们送斋饭,猪八戒好色,妖变美女。所以乡下人缺地,妖们端出一盘“耕者有其田”,城里人缺房,妖精们推出商品房套餐,且附以优惠多多:房价优惠,首付优惠,利率优惠,贷款优惠,做得有香有色,不由你不吃。而所谓优惠就是今天不买,明天看涨。于是老百姓们裹着棉袄,鸡没叫就爬起来排号买房,买到房子的,不觉得砸上一辈子的血汗钱有什么心痛,反倒大呼幸运如中百万大奖。妖魔请客没好心,进门前是,进门后是房奴,银行利率年年涨,房奴债台岁岁高,工资不长物价长,妖精们只管手拔算盘秋后算帐,房奴们只管暗自庆幸终于有房——毕竟比自己不如的,大有人在!


譬如眼下,兴麟地产公司老板吴秉麟卷款十几亿跑路,吃了妖精饭的房奴业主 们,有的倾家荡产,有的要寻短见,有的上告被抓,而却说“与我无关”。妖精治下,一个能把2000家分店开到7省18市的地产公司,一个能把一家房产卖给三家人的地产公司,说它与妖无关,这才是奇谈。接下来吴秉麟终于被捕,不过这与房奴们能否追回被骗房款,却又完全是两回事——妖精的国度,无奇不有。还是那句话,吃了妖精的饭,总还得吐出来,而且不是吐饭,是吐胆汁,呕心血!


妖精的国度,耕无其田,居无定所,似乎只有梦想是常在的:白日里做着美梦,却明明掉进妖怪洞,全当躺在安乐窝。


--转自《评论


责任编辑:劳拉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via 宋紫凤:妖魔的午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