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讨论区域安全(图)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讨论区域安全

第47届东盟外长会议上缅甸总统吴登盛和各国外长握手


华盛顿—第47届东盟外长会议8日起在缅甸首都内比都举行,3天的会议在轮值国主席缅甸总统吴登盛致辞下揭开序幕。吴登盛呼吁区域成员,强化推动“和平解决纷争与分歧”的能力。


中国 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中日益强硬的表态,让这次区域会议成为各界瞩目的焦点。


由于东盟部分成员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引发区域紧张局势,会中如何处理南中国海议题引人关注。和越南外长在会议开幕前一天晚上,已先行在内比都进行非正式会面,强化三方在南中国海问题 的共同立场。


各成员国外长在会中将讨论的一个声明草稿提到,“我们对近来南中国海的势态感到严重担忧,它已导致区域紧张局势加剧”。


尽管2002年东盟国家外长与中国签署南中国海行为共同宣言,但是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说,这个宣言并没有被有效实施,南中国海仍然发生复杂又非常危险的事件。


黎良明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这个宣言最关键的元素,也就是一个具有约束力的行为准则没有被通过和实施的话,那么未来 南中国海行为共同宣言仍然不会被有效执行。”


黎良明强调,东盟与中国尽早完成有关如何尽快通过并建立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讨论非常重要,因为南中国海的安全不仅涉及东盟成员与中国的主权争议,还影响到海上通航的问题。


克里和中国外长王毅都将出席东盟外长会议之后接下来的一系列会议,包括东盟与夥伴国对话、东盟与中、日、韩外长会议以及东盟区域论坛 等。


由于与东盟正在推动通过东盟区域论坛寻求各方冻结在争议海域采取“挑衅”行为,有分析人士认为,星期天举行的论坛被认为是一个可能与中国对决的场合。


包括东盟10个成员、澳大利亚、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欧盟的外长都将出席这个被视为是区域最大的安全合作对话机制。


中国5月份在争议海域设置钻油平台,引发中国与越南的海洋纠纷,两国关系陷入数十年来的低潮。尽管中国为了避免在东盟区域论坛中遭到批评而撤出钻油平台,不过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专家格雷格?博林说,这只是一个缓和紧张局势的策略,“并不代表中国的南中国海主权要求有战略性改变。”


中国外交部官员多次表态称,中国对南中国海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有绝对权利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


中国对几乎整个南中国海宣示主权,东盟成员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也宣称对部分海域拥有主权。此外,也主张在南中国海拥有主权。


来源: 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东盟外长会议开幕,讨论区域安全(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