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房贷成陆房企生死关 随时面临崩盘

随着大陆 一些商业银行停止房贷业务,大陆房企资金回笼更难,有开发商称没有个人房贷就生存不下去了。因楼市成交量大幅下跌,青岛开发商资金链受重压,正面临高利贷危机。


开发商称没有个人房贷就得等死


2014年 以来,由于大陆楼市销售量大幅度下跌,房企因资金链断裂 跑路的事件常有发生,近日,各大商业银行再进一步收紧房贷,有的则直接停止房贷业务,银行这一做法使得本来就危机四伏的房地产业摇摇欲坠,房贷业务停止,使房企资金回笼更难上加难了。


据估算,银行贷款在房地产业资金构成中,占50%左右,其中个人房贷最为重要,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底和今年一季度末,个人房贷在全部房地产贷款中占比高达约70%。


《第一财经日报》5月16日报导,某房企高层 说:“没有开发贷项目可以继续做,没有个人房贷开发商就只有等死”。个人房贷关乎销售回款,对现金流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比开发贷更为重要。


某股份制银行人士称,开发贷和房贷同样重要,但开发贷是消耗资金,个贷则产生现金流,在项目后期重要性要大于开发贷,甚至是决定房企死存亡的命脉,增加个人房贷供给,可以改善房企现金流。


某股份制银行地产金融部高层说:“买房子的人拿到了房贷,开发商才能卖房子,才有资金还前面的贷款,否则资金链就要出问题 ”。开发贷融资渠道较多,即使不能从银行贷款,开发商也有其他融资渠道,而个人房贷则只有银行这个唯一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个人房贷供给直接影响房企现金流,通过增加信贷投放可以稳定市场信心,同时避免刺激投资冲动。银行房贷审批提速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增加信贷投放则言之尚早。


青岛房地产商面临高利贷危机


楼市成交量严重萎缩让青岛开发商资金链受重压。《华夏日报》5月17日报导,当地一开发商表示,由于银行贷款审批严格,中小开发商在银行申请不到贷款,导致他们转向民间借贷,据悉,80%以上的青岛开发商都在向民间借贷机构借钱。如果楼市成交量再接不上,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青岛华商汇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负责人称,青岛目前民间借贷的利息一般在月息3%-5%之间,多则高达10%甚至更高,期限通常只有一年。而对于房地产开发来说,一年时间只能刚刚达到预售的条件,这也就是说,有些楼盘还未销售时,开发商就要面对高额贷款到期的压力。


青岛君利豪房老板王莉因资金链断裂跑路,表明了青岛楼市的危机。君利豪欠贷至少在12亿元以上,涉及3家以上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以及多个民间借贷公司和个体。


青岛一高利贷中介刘平称,受君利豪老板跑路的影响,近来一大批存钱的客户纷纷要求提前兑付款项。


中国 一家知名房企负责人透露,目前青岛当地一些中小房企的部份工地上已出现压缩工人数量、减缓工程进度的情况,连供货商也不再赊欠大宗建筑物资,部份此前准备开工的项目也将开工时间一拖再拖。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就目前楼市市场环境下,开发商出现资金无法周转,无论哪个环节出点问题,对开发商资金的影响都是致命的。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via 房贷成陆房企生死关 随时面临崩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