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天赐良药 菜花也不是人人宜吃(组图)


古代西方人发现,常吃菜花有爽喉、润肺、止咳等功效,并且其价格不高,因此在西方有“天赐的良药”和“穷人的医生”的美誉。多吃菜花可以很好地补充维生素K,使血管壁的韧性加强,不容易破裂。菜花维C、B族维生素等水溶性营养素含量丰富,推荐采用急火快炒或蒸的方法烹调。


椰菜花没有很突出的卖相,也谈不上味道出众,但其实除了有丰富的口感外,它的营养价值也绝对不较其他蔬果类逊色,所以才有幸被《时代》杂志评为现代十大营养食物之一。椰菜花是十字花科蔬菜,能预防癌症之余,还有助身体增强抵抗力。不过,患有痛风或肠胃问题 人士务必要注意进食分量,以免弄巧成拙。


有助分解有害物质


椰菜花能成为健康食物之一,全赖其丰富抗癌物质如硫配糖体及硫氰酸盐等,些营养素能协助加强肝脏分解有害物质的能力,从而增加体内抗癌细胞的活性和分解致癌物质。不少癌症营养研究指出,每天吃超过半碗椰菜花可减少患上不同癌症的机会,如结肠癌、乳癌及前列腺癌等到;而每日进食三次或以上椰菜花等十字花科蔬菜的男士,患前列腺癌的机会比进食少量蔬菜的低48%。所以多吃椰菜花,正是防癌饮食之道。


含丰富的维生素C


相信大部分人会知道奇异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但从不知道椰菜花的维生素C含量也是很高的。其实,一杯椰菜花含的维生素C已经相当于五分之四奇异果。因此,吃椰菜花也可增强抵抗力。不过,维生素C不易保存,很容易就会被氧化,在氧气、咸性及高温环境下非常不稳定(甚至会被破坏),因此烹调方式最好是少油快炒,尽量减少维生素C的流失。1400296787_269120.jpg


高纤易饱


能够成为瘦身食物的,往往都含低脂低热量,也要合乎高纤易饱的原则;不用说,椰菜花正是其一。此外,椰菜化含有不少叶酸,能防止贫血之余,也可维持身体的新陈代谢,对减肥也确有帮助。虽然椰菜花含有一定分量的碳水化合物,减肥者不可当它没有热量般看待,但是相对其他食物来说,椰菜花肯定仍是瘦身极品。不过,最重要的还是少油烹调,否则便会越吃越肥,得不尝失。


增加胃气


生活紧张、工作压力大、很多城市人的胃都爱投诉,各种肠胃疾病如胃溃疡、胃气胀等接肿而至。对这些来说,最好不要吃太多椰菜花,否则容易在体内产生气体,增加不适。


因为大量进食椰菜花的话,细菌便有机会过度发酵,增加胃气,恶化肠胃问题。此外,椰菜花也含嘌呤物质,痛风患者或尿酸过高人士不适宜大量进食。因为痛风症正是嘌呤代谢失调的疾病,能引起血尿酸升高。若进食过量嘌呤食物(如椰菜花)的话,身体便会产生过量尿酸,结成晶体,沉积在关节内,引起关节剧痛及畸形僵硬等问题。


来源: 网文



本文标签:






via 天赐良药 菜花也不是人人宜吃(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