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NASA公布震惊录像 太阳表面现方形空洞(组图)

》报道,宇航局(NASA)近日公布了一段令人震惊的录像,显示在太阳的表面出现了一个方形的“空洞”。随着太阳的自转,这个空洞清晰可见,仿佛太阳中央出现了一个暗黑的深渊。这段视频是历经超过两天时间拍摄的,从5月5日一直到5月7日。



方形空洞:太阳表面出现的这个巨大暗色区域仿佛一个深渊,但实际上这是一处冕洞,高速的太阳风正从这里发出。


不过美国宇航局的专家可以对此给出解释,这是一种被称作“冕洞”的自然现象。宇航局表示:“这一画面中的冕洞几乎呈现方形,是近期太阳表面最引人注意的一个特征。冕洞是太阳表面大量高速太阳风逃逸进入太空的区域。在极紫外波段观察这一区域呈现黑色,这是因为这里的物质更少,因此在这一波段的辐射强度也会减弱。”


但对于地球来说,很幸运的是由于这个空洞所在的位置,它不太可能会对地球造成影响。美国宇航局表示:“由于其位置在太阳表面非常偏南,因此从这一区域发出的太阳风影响地球的可能性不大。”



2014年 3月29日,NASA还记录到一次强烈的耀斑爆发。这张照片是由Iris探测器拍摄的,显示在距离太阳表面大约650英里(约1000公里)的高度上的物质。



这张合成图像展示从不同波段探测器中看到的一次X级耀斑爆发景象。



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台(SDO)。2010年2月11日发射升空,按计划将会一直至少工作到2015年。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宇航局还宣布拍摄到“迄今最佳”的超级太阳耀斑图像。这次超级耀斑爆发事件发生于2014年3月29日,但美国宇航局到现在才基本完成对其空间探测器“舰队”采集数据的分析。这支“舰队”包括4台空间望远镜,以及一台地面望远镜。


组织对这样一次剧烈爆发事件的空地联测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并且,这样一次观测的成功其实完全可以说是凭借好运气:当爆发发生时,4台空间望远镜恰好都正在观测太阳表面的同一块区域。


那次发生的是一次X级的太阳耀斑,是耀斑等级中最为剧烈,能量最高的事件。而如果更为细分,这是一次X1级爆发,则它是X级耀斑中能量最低的一类,但相比其它等级的耀斑仍然要剧烈得多。


乔纳森·科坦(Jonathan Cirtain)是美国-联合研制的“日出”(Hinode)探测器项目科学 家,他表示:“这是美国宇航局的太阳物理观测系统 迄今采集数据最全面的一次。”他说:“有些探测器会对整个日面持续进行观测,但我们有3颗探测器会事先相互协调好,对太阳表面那些活跃的区域进行重点观察。为此,我们需要至少提前一天进行程序设定并设定目标,因此可以说我们能捕捉到这次X级耀斑爆发真的是非常幸运。”


这一空间望远镜体系中包括美国宇航局的“界面区成像光谱仪”(Iris);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Reuven Ramaty高能太阳分光成像仪(Rhessi);以及日本-美国合作的“日出”号空间太阳望远镜。而地面设施则是位于美国新墨西哥州萨克拉门托山顶的国家太阳天文台Dunn太阳望远镜。这次爆发事件对于美国宇航局的Iris探测器团队而言尤其令人兴奋,因为这似乎他们首次有机会对一个X级耀斑事件进行观察。


像这样的联合观测对于理解太阳爆发及其对近地空间天气的影响具有关键性意义。当开展地球天气预报时,气象部门会在各地布设数以千计的探测器和数不清的温度计来采集数据,而进行空间天气观测到目前为止还只能依赖于少数的几台观测设备。


这些空间天文台上搭载的各项仪器设备的设计目的是每一台设备都观测耀斑事件的不同方面,从不同高度观测太阳表面不同温度的区域。综合这些数据,科学家们便能构建出某一特定太阳事件发生的三维立体景象。


整个事件的发生仅仅在几分钟之间,但就在这期间,史上最全面的太阳耀斑爆发数据便已经被记录了下来。现在,科学家们正在全力进行数据分析,试图搞清楚耀斑是如何发生的以及如何达到强度的最高值。这样做将最终帮助我们理解太阳上这一现象的本质。


这样的研究也将帮助科学家们了解究竟是什么因素诱发了太阳表面这样的大规模爆发事件。


或许有一天我们甚至可以预报这样的太阳活动,从而将它们可能对地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


来源:每日邮报



本文标签:, , , ,






via NASA公布震惊录像 太阳表面现方形空洞(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