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泰参院要宪庭判能否设临时政府

(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16日专电)参议院代理 议长苏拉猜今天说明成立临时、指派无派总理的计划,他们要寻求国务委员会意见与法庭判决,若代理总理无权,议长将指派总理、成立临时政 府。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即时报导,苏拉猜(Surachai Liangboonlertchai)今天表示,解决僵局有两个方法,一个是成立临时政府、指派无党派总理,或按照反对派提议根据宪法法庭第7条指派新总理。


为能达成上述目的,苏拉猜表示,他们将询问国务委员会12个小组,尼瓦塔隆(Niwattumrong Boonsongpaisan)能否担任代理看守总理,是否有权呈送王室谕令给国王。


另外,苏拉猜为首的参团体另将寻求宪法法庭判定,尼瓦塔隆可否担任代理看守总理。苏拉猜说,如果判决尼瓦塔隆没有权力,任务就落在参议院议长身上,当他成为全任务的议长后,会再集思广益,之后要求参议院通过全国大会的决议。


苏拉猜说,接着颁布宪法条款,允许成立临时政府或指派新总理。议长就会把新总理名字呈交国王。


但上述方案遭到执政党为泰党(Pheu Thai)、红衫军组织反独裁联合阵线(UDD)、另一派的参议员与一些民间团体反对。


他们认为,按照时间举办大选才是解决之道,选民应该对如何进行有发声权。


然而,选举委员会与代理看守总理会面遭抗议群众干扰,选举日期迟迟无法定案,尼瓦塔隆今天以视察北部灾区为由,拒绝参议院邀请的讨论会议。


宪法法庭7日判决前总理(Yingluck Shinawatra)滥权违宪下台后,反对派质疑尼瓦塔隆的代理职位不具正当性,而苏拉猜9日被选为议长后,因议长选举的举行未经泰王批准,他选上后的任命案,总理也未呈送王室谕令,他的议长身分仍未确认。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泰参院要宪庭判能否设临时政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