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路透社:官员阻挠房产数据库挫败反腐运动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0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中共收集全国房地产数据的计划,曾经被誉为的解药,在遭到来自地方的阻力之后已经陷入停滞,这展示了北京在推动解决广泛腐败问题 上面临的困难。10月2日报导引述行业专家说,数据库不仅被当局视为控制房市泡沫,而且是迫使腐败地方官员交代使用非法所得购买房产的关键。

40个大城市拒绝签署房产数据库计划


路透社报导说,自从三月份掌权以来,中共主席习近平就称腐败是存亡的威胁,并且当局已经宣布调查或逮捕了几个高级官员。


但是,就像房地产数据库的倡议未能获得支持表明,从上至下的铲除腐败的计划可能被地方既得利益阻碍。


“对于全国性数据可能产生的后果有不同的担忧,特别是对于一些有权力影响这个过程的官员。” 中国 房地产协会副主席陈国强说。“他们将故意阻挠这样的行动。”


数字化数据库,将使得用户看到一个人拥有多少房地产,以及有关房屋的细节,这个计划自从2010年就开始启动。


它也将显示房主购买的额外房地产,这将协助政府当局冷却城市房地产市场的投机。


虽然大部份这些信息已经被当局在某种程度上掌握,地方官员还是拒绝一个易于搜索 的购房中心记录的想法。


行业专家说,位于计划书之列的40个大城市拒绝签署,直到住建部同意他们披露的信息不会公开之后。


“中共必须最终让数据透明。”中共政府重要智库之一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经济学家范建军说。


实施房产数据库计划是中央的重大考验


路透社报导说,计划的第二阶段,本来应该在六月份完成并且包括500个更多 城市,但还没有获得结果。


中共住房和城乡发展部还没有对于延迟的理由发表评论,但是国家媒体已经指责地方官员制造阻力。


“希望再一次破灭。”新华社六月份说。“一些地方政府和部门不合作。”


房地产数据,尽管有利于房地产市场,但是对试图隐藏多处豪宅的官员来说构成威胁。


从事腐败问题研究的中央校教授田国良,告诉国家媒体,这些数据将披露敏感职位政府官员的房产状况,包括能源,铁路和银行领域官员。


这可能帮助反腐败当局找到官员购置房产的线索。


中共官媒中国日报七月份说,人们广泛怀疑 ,建立数据库被延迟是由于“来自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


“是否这个计划可以最终得以执行是中央政府回应公众呼吁一个健康和廉洁房地产市场的意愿和能力的重大考验。”国家报纸说。


在最近几个月,中共媒体已经充斥着有关地方官员拥有作为公务员不可能购买得起的房产而被揪出来的报导。著名的有“”和“房姐”。他们已经成为公众愤怒的目标。


在一个特别高调的案件当中,蔡斌,一个广州市城市管理官员,在调查员说他拥有超过20栋房屋之后,去年十月被撤职,即使他的官方薪水只有一个月1万元。


他九月份被控腐败并被判11年半监禁。


财产公开意见分歧


路透社报导说,一些高级中央政府官员已经公开表示支持财产公开制度,作为败运动的必要元素。


汪洋,政治局委员和四个之一,说他相信中共官员应该公开自己的财产。


俞正声,排名第四人物,也支持财产披露并说他愿意公开他自己的财产。


但是对于许多官员来说,任何形式的财产公开都是可疑的,可能点燃已经越来越批评政府奢华的公众的报复。


“地方领导人,他们知道他们将面临后果,社会的怨恨。”浸信大学政治学家Jean-Pierre Cabestan说。


“地方上社区很小,地方干部将对此非常紧张,比北京官员更加紧张。”


专家说目前的房产记录制度是不全面的,不足以有效监控房市。


中国仅有的房屋普查是在1986年完成,它在2010年搞的经济普查没有包括房屋调查。今年的经济普查也不会包括。许多城市也缺乏历史 性置业数据。


“对于决策者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沮丧的困境,”龙洲经讯的Rosealea Yao说。“他们可以改善的一件事是更好的了解这个市场。我认为这个数据库应该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路透社:官员阻挠房产数据库挫败反腐运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