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面粉贵过面包”大陆房企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地方财政收入最大来源是土地拍卖所得,在垄断国家资源的同时也直接推高了房价,最终使民众买单。大陆 房企诉苦,不断飙高的土地出让价格,导致总是出现“面粉贵过面包”的现象,呼吁取消此制度。

“面粉贵过面包” 房企呼吁取消


在10月3日结束的“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上,一些房地产企业呼吁,应目前的土地供应制度,取消土地拍卖。


面对大陆各地不断涌现的“地王”,房地产开发商们苦不堪言,他们认为,“地王”的出现只能导致一赢双损的结局,即中共地府通过拍卖拿到了高溢价的土地收益,开发商却因为政府限价而利润变薄,购房者则要直接面对房价不断上涨。


据大陆媒体报导,在此次2013兰州房地产业展示交易会论坛 上,甘肃万盛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万智道出了房地产企业的无奈:“哪一个开发商都不愿意高价拿地,出现‘地王’并不是开发商愿意见到的。”


陈万智举例称,如果当地房价是4000元,“地王”出现后,楼面价上涨1000元,那么新房售价必然要在6000元左右。这样一来,附近的楼盘必然上调价格,房价自然会整体上涨。


地价与房价一向被视为房地产市场的“面粉”与“面包”,现实情况是,在“地王”频现情况下不断出现“面粉贵过面包”。而在中国 房价逐月连涨16个月之际,这两者间相互促涨的效应引发市场担忧。


中国指数研究院10月1日发布百城房价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9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54元/平方米,自2012年6月以来连续第16个月环比上涨。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8179元/平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3.87%。其中北京涨幅居中国之首。


分析人士认为,“地王”的出现,主要是由于中共政府部门高度垄断着土地供应市场,与土地需求市场不平衡造成的。控制着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的中共权贵及相关利益集团,依靠土地使用权作资本,大肆囤积土地,无限抬高地价、房价,是造成房价疯涨的罪魁祸首。


甘肃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华富集团总裁陈启建认为,目前的土地供应方式单一,一味地土地拍卖,也是造成地价非理智性上涨的主要原因。中国房产市场面临现状极为严峻,土地政策亟待大幅度改革。


土地拍卖成地方财政最大收入来源


中共国土部门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大陆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创历史 新高。中国大陆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并且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有望继2011年后再度突破3万亿大关。


中共国家审计署的《36个地方政府本级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底,大陆4个省本级、17个省会城市本级地区有55%的债务承诺以土地收入偿还。中共地方政府偿债期将近,在中国经济增长仍然较缓的背景下,中共部份地方政府依靠土地市场平衡财政收支的需求仍然强烈。


据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地方政府债务最早可追溯到1979年,当年有8个县区举借了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至2010年底,中国大陆仅54个县级政府没有举借政府性债务。中共审计署发布的审计公告表明,从1979年至今,土地出让收入一直是中共地方政府主要还债来源。








via “面粉贵过面包”大陆房企呼吁取消土地拍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