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苹果向中共低头 移除手机翻墙软件


苹果公司最近从其应用程序发布平台App Store中移除一款名为OpenDoor的手机软件 ,但未事先通知或提出任何解释。苹果最后承认 :因程序含中共不合法内容而被移除。由于中共最近启动了对手机新闻信息过滤程序的限制,有中国 互联网专家认为,此举代表苹果公司屈从中共审查制度的意愿,已经达到全新的水平。


国际广播电台(Radio Netherlands Worldwide)报导,这款浏览器程序可用来,包括中共的,因而受到中国、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国家人民的喜爱。因这些国家实施网络封锁,禁止人民自由地获取网上讯息。


防火墙有近27万大陆 户使用


OpenDoor的主要开发人员表示,这款程序有很多中国用户。在其大约80万次的下载 中,有三分之一(约27万)用户来自中国大陆。在OpenDoor被移除之前,每天都有大约2千个中国用户下载这款程序。


但到今年7月11日,其下载量却突然剧降为零,而此程序的开发人员并未收到苹果公司的移除通知,他们是在接获用户报告之后才得知这种情况。


苹果承认 :程序含中共不合法内容而移除


开发人员之后多次要求苹果公司解释未果,直到8月28日,苹果公司才正式通知开发人员,称该程序“含有在中国不合法的内容”。


苹果公司声称,该公司对程序开发人员的规定是,其程序“必须遵从用户所在地的所有要求,开发人员有义务了解和遵守所有当地法令。”


技术人员质疑苹果举措无法律 基础


不过,开发人员质疑苹果举措的理据。开发人员表示,从OpenDoor技术层面看,很难指控技术含有“非法内容”,因为它只是个浏览器,本身没有包含任何内容。


OpenDoor的开发人员在写给苹果公司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他们不知道这种简单的浏览器程序如何含有非法内容,因为要浏览哪些网站 是用户自己决定。如果依照相同的定义,包括苹果公司的Safari在内的所有浏览器程序,是否都含有非法内容?


该名互联网专家表示,苹果公司在毫无解释的情况下移除它,“代表该公司开始遵循没有法律基础、甚至连有法律基础的借口都没有的命令。”有中国互联网专家更认为,此举代表该公司屈从中共审查制度的意愿,已经达到全新的水平。


中共最近出招封敏感外媒


10月1日前夕的(9月30日),中共启动一个对几个手机新闻应用程序的打压,若提供新闻信息服务,没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当局就会发出威胁,要求关闭拒绝“改正”的程序,相信苹果受压移除防火墙软件的原因就在于此。


路透社10月1日报导说,随着政府试图控制社交媒体,该规定将紧随政府遏制“网络谣言”的运动。一些手机新闻应用程序能提供订户经过一个渠道可阅读外国媒体,但被中共封锁的文章 却不能获得阅读。


今年9月份,中共最高法院和发布司法解释,指网络谣言如果点击5,000次或转发500次,发布者可能被控诽谤罪并判处三年监禁。显示中共对封锁网络信息的重视。


除了苹果之外,被点名的手机新闻应用程序包括扎克(Zaker)和 抽屉(Chouti),扎克说自己拥有1,750万用户,抽屉的口号是“发布所有不该发布的”,被外界形容是对中共新闻审查的反抗。


移除软件对中国网民影响不大


苹果公司在毫无任何解释下,从其面向中国市场的应用程序发布平台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OPEN DOOR可以免费下载的浏览器程序,令中国大陆数十万网民失去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


不过,中国人孑木星期三对电台记者表示,苹果公司的做法只是可能会影响到一部分人,对于广大中国网民来说影响不大。他说:“中国号称有6亿网民。广大网民比较倾向从比较快的微博获取消息。对于那些想获得来源可靠和比较真实消息的网民来说,他们还得靠翻墙获得,因为无论从内容的批评和评论上看,翻墙获取的信息比较真实。”


在台湾工作的中国公民记者周曙光星期三对记者表示,苹果公司的做法只是让中国国内的广大网民少了一个通过翻墙获得中国政府禁止和屏蔽信息的工具,但网民还有其它翻墙办法。“如果付费的话,网民有很多翻墙的选择 ,这些翻墙工具还没有受到中国政府大规模的干扰。很多人都会通过可以翻墙的虚拟私人网络VPN,因为大陆人的翻墙需求非常高。”


周曙光表示:苹果公司可能屈从中国政府的压力和审查,把中国中国政府不喜欢的东西从自己的商店和网站删除,以免自己的利益在中国市场受到影响。”


苹果屈从中共有前科


苹果屈从中共有前科,苹果曾经想取悦中共政府,删除了经典书城软件,令中国的读者不能看到一些被中国政府禁止的10本书,其中包括中国作家王力 雄的三本书。《天葬 》、《黄祸 》和《我的西域 你的东土 》。现在,苹果公司从其面向中国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中删除OPEN DOOR浏览软件,无论影响大小,这对中国网民来说都可以说不是个好消息。


不过,OPEN DOOR浏览软件开发人员已经对外表示,他们正在开发安卓版翻墙浏览软件;如果一切顺利,估计几个月后可面世。


电台李清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杨芳)(网络图片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苹果向中共低头 移除手机翻墙软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