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债务致囊中羞涩 中共设计“抢中产劫低产”济政府


中国 经济已现实质金融危机,产生巨额债务黑洞。当局正在进行精心设计,对中产及低产阶层财富进行掠夺,来弥补其“囊中羞涩”。(网络图片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大纪元2013年10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中国经济已现实质金融危机,产生巨额债务黑洞。中共当局正在进行精心设计,对中产及低产阶层财富进行掠夺,来弥补其“囊中羞涩”。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制度设计者缺乏应有的社会良知。

债务致中共“囊中羞涩” 危机或明年引爆


在2013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 上,中共参事夏斌表示,当前的中国已经存在事实上的金融危机现象,有些中共地府早就资不抵债,是增加了贷款在维持着。所以现在只是危机没有引爆,坏账没有暴露,是在靠多发货币在掩盖。


有企业家称,地方财政没钱了,企业最痛苦。的工程还得接,哪怕垫付的工程款不知何时能收回;上门征税费更勤快了,得给;至于政府发布对企业的“优惠”政策,只能眼馋,心知肚明,“看得见,摸不着”。


从各方面传递出的信息来看,中共当局对债务情况心中无底,并对现有统计数据更是不信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估计,目前地方债务“黑洞”已经突破20万亿元,并已处于失控状态。中共国务院参事夏斌称与2010年底10.7万亿的债务规模相比,新的审计结果会很惊人。


10月3日,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师陶冬预期,地方债务危机于明年下半年有可能爆破,“我认为会有相当大的可能,一部份地方投资项目没有办法还出债来。这个到2014年下半年情况会浮现出来,变得相当明显,但是这只是问题 的一部份。关键看中央政府怎么样处理这个问题。以地方的财政实力来看,这个问题没有办法解决。”


抢中产阶层 税制设计与国际并不接轨


为弥补财政缺口,中共当局正精心设计各类政策,其方案的设计有个共同特点:只考虑增加政府财税收入,完全无视民众的承受力,目标是通过税收等方式将民众的有限收入化为中共的收入。


9月底,大陆 媒体报导遗产税再次写入中共的三中全会草稿。支持这一草案的人称这是“与国际社会接轨”,并宣称“都加大了对遗产继承的税收调节力度。”


中共特意没有明说的是,美日两国对遗产税的调节力度是调高还是降低,这是个关键问题。事实上,美国一直在努力降低遗产税基本税率,自2001~2011年十年间,美国遗产税基本税率从55%降到了35%,免征额由67.5万美元上升到500万美元。2013年美国将遗产税的征收起点定为525万美元,基本税率为40%。


美国实际上是鼓励并保护中产阶层,利用税收调节使国民更加富裕。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Dr. Frank Tian Xie)对《大纪元》记者称:“美国遗产税起征额在500万美元以上,实际上和大多数美国国民没有关系。中共不可能进行公正的第二次分配,不能对中共抱有希望。”


日本政府2003年的财税改革,主要内容之一就是降低遗产税税率与征税档次,加大退税优惠,并宣布这一税制改革的目的就是使资产在世代间转移更加顺利。


不仅美国、日本如此,其他国家也因高额遗产税不利民生,也开始降低、简化遗产税税率和起征点,比如一些欧盟国家。


而中共的遗产税《草案》显示,如果开征遗产税,将从遗产净额80万元作为起征点,500万元的遗产净额应纳税84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的遗产净额分别应纳税209万元和1034万元。此消息一出引来民众极大反响,大陆知名房地产大亨华远集团董事长直指中共要抢钱。


劫低产阶层 百姓辛苦一辈子养老无着


中共当局不只针对中产阶层,还将目光瞄向了普通大众。9月22日,中共媒刊文为延迟退休造势,据中共人社部消息称,目前人社部已有成型的方案,正在修改完善。方案对养老金入市、延迟退休等改革的总体方向不会有太大变化。


据中共官方测算,如果延迟退休,本该拿养老金的人不仅不拿钱,还要继续缴纳养老金,这样一来,退休年龄每延长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长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即使这样,按照最保守的估算,大陆养老金缺口也达17557亿元。如果从今年起实施65岁的退休年龄,社保基金就可少支付5年的养老金,同时又多收5年的养老保险。这样算来,至少需要85年才能填补上17557亿元的巨大缺口。


除了延迟退休,8月中旬,清华大学公布了一份养老金顶层设计方案,其中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至60~65岁的建议备受各方质疑。有民众质疑退休不给退休金,这是让百姓去喝西北风。


何清涟:制度设计者缺乏社会良知


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从养老金与遗产税方案设计来看,参与 设计的智囊们缺乏的本应有的社会良知与学术责任感。他们眼中只看到政府的财政饥渴,帮助政府实现敛财梦想。这是中共这种资源吸附体制下的必然现象:政府控制一切资源,于是各种为政府谋划掠民以奉上的草案、研究报导与建议纷纷出笼。民众的承受能力则完全不在他们考量之内。


何清涟认为,中国纳税人税负之沉重居全球第二,至今既无纳税人应有的权利(无代表,不纳税),也无要求政府财政公开的权利,连要求公布官员财产都会被抓捕。这条“剥天下人民以奉一党”的生财之路,最终只会是条丧尽民心的死路。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via 债务致囊中羞涩 中共设计“抢中产劫低产”济政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