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日星期六

夏业良: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将在五年内到来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m0709-ckp图片: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记者CK提供)


中国 为什么出现钱荒同时通货膨胀严重?中国的银行有多少坏账?中国推行农村城镇化带来什么样的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夏业良近日在向当地华人发表演讲,对上述问题做出回答。他指出:这些问题如不解决,中国将爆发严重的金融和经济危机。


夏业良目前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从事访问和研究工作。日前他应邀参加旧金山华人的一场集会,就当前中国的经济问题发表看法。


近来,中国与海体纷纷报道中国的银行出现“钱荒”,同时货膨胀严重,这是怎么回事呢?夏业良说:“我给大家讲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明白了,中国现在为什么出现钱荒,通货膨胀严重?有一个根源很多人都不知道,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倒逼,造成人民币超发,超发将近七倍。比如说3.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把它按1比6点几的汇率折算,就有20万亿人民币是放在那里不能动的,这是金融的基本规则。20万亿不能动,流通的现金就不够,印钞厂就印钞,第一次印不够,然后再印,到最后就印了将近七倍。按照正常的货币量超量七倍,这样就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购买力下降。所以国内房价疯涨,但实际真实的价值并没有那么多,是人民币贬值的结果。”


夏业良又谈到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坏账。他说,2001年到2003年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平均坏账率曾达到45%:“银行的最低资本金应该是8%,他们坏账45%,是什么概念?按道理商业银行,是上市公司,就应该自负盈亏,银行可以破产,但当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把他们的坏账全部接下来,他们把坏账剥离了。后来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把这些坏账一笔勾销了,就等于十四亿中国人花钱买了这笔烂帐。但是这些年来,他们又变成亏损,现在他们的坏账不敢透漏,但我听银行内部的人说,可能在20%以上。”


夏业良又谈到中国目前在主导下,投放20万亿人民币推进农村的城镇化。他指出,担任总理时,投放4万亿刺激经济,就已经出现严重问题:“为什么发现有问题还要继续投放呢?因为对官员有利。政府的钱如果不花,他们什么好处都得不到,哪怕知道花得不对也要花,是没有人负责的。但如果是官员自己的钱,投了发现不对了,还会往里面投吗?肯定不会。所以中国烂就烂在这个地方。”


夏业良指出:城镇化并不是对所有农民有好处:“我举一个例子,山东烟台,算是中国比较发达的地方,他们把农民算到城市户口以后,给他盖了楼,农民原来种地、养鸡、养猪,都不能做了,那就等于在那里干吃饭。一个月的物业费、水电费、杂七杂八加到一起,要1500多元,这个数字对城市人来说还能承受,但是农民没有收入,就承受不了,所以有的地方农民就提出,我们想回去,你给我一块地就行了。”


夏业良认为,中国积累下来的经济问题,终有一天要总爆发,酿成金融和经济危机。他说:“我在三年前就有预测,按照中国现有的情况,如果不去搞根本性的,中国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在五年内就会到来。现在国内的学者越来越多的人赞同这种判断。”


以上是特约记者CK发自旧金山的报道。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RFA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夏业良:中国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将在五年内到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