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十点开场白】“中国特色”的粮食困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1月31日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唐诗,每个中国 人都非常熟悉。1月份,媒体报导,中国每年浪费掉的粮食,有大约500亿公斤,占总产量的百分之十。挥手之间,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全都打水漂。


与10%的浪费率相呼应的,是1月30号国务院官员向媒体证实:中国的粮食自给率,已经跌破90%。报导说,这相当于去年有1.9亿中国人要靠进口粮食养活。


这意味着什么呢?国际粮价的波动,将更有可能带动中国粮价的共振。比如2012年等产粮大国遭遇旱灾,当年6月,国际玉米价格飙升50%,大豆和小麦价格上涨约30%。这随即带动大陆 的粮价攀升,涨幅远远超过CPI的整体涨幅。专家说,在全球范围内,未来 10年,石油的重要性,或许就会被粮食取代。


粮食产量与价格,这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 。不过我们开头提到的大规模的浪费粮食,这可以说是的粮食困境。但是,这还不是最关键的。在中国,但凡提到食品,人们首先想到的问题往往是“安全”。有一句玩笑,中国人的餐桌,化学元素齐全的可以说是一个小型化学实验室。今天我们就带您来关注,中国特色的粮食困境。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via 【十点开场白】“中国特色”的粮食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