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星期四

陆砸4700亿投RQFII 台专家吁小心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台北报导)2013年1月29日,中国 证监会主席和台湾金管会主委陈裕璋,召开首次两岸证券监理平台会议,会议后中国证监会称将增加1千亿人民币(约新台币4,700亿元)额度,用于台湾的人民币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将两岸证券商参股比率拉高,并允许台资券商在试点区拥有全牌照业务。此消息虽然对台湾利多,但专家提醒台湾资金进入仍须小心。

RQFII是中国大陆 境外机构用人民币进行境内投资的制度,此前的投资额度为2,700亿人民币,仅局限于的26家金融机构,且多家具有中资背景。此次中共拟增1千亿额度给台湾。


台湾金管会表示,目前来台投资总额上限为5亿,拟将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DII)放宽至10亿美元;此外还要放宽大陆证券期货机构至台湾参股的持股比率,并开放大陆自然人投资台湾资本市场。


专家称大陆台湾资金双向互动有利弊


对于中国和台湾的资金互动加大,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吴惠林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表面上来看,中国和台湾资金进行双向互动,各有好处,但从深层来看,中共此举背后也是有目的,因此台湾要谨慎行事,预防弊端。


吴惠林提到,中国资金进入台湾,如果不是投资,而是炒作房地产或股市,对台湾的经济是一种伤害,在股市泡沫、通货膨胀方面有不利影响。所以资金的用途需要监管。


吴惠林认为,由于中国大陆证券市场监管不力,制度不完善,台湾资金到大陆去风险也非常大;而即使有监管,也很难保证资金的安全,除非中国大陆政治制度能转换成的体制。


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高为邦更警告,两岸交往要保持一定距离,中共的很多对台政策是“欺骗台湾老百姓”,中共政府连基本的正义都不可能维护,台湾跟中共政府走的近没什么好处。


中国大陆寻外资投资证券


近两年,中国股市长蹶不振,熊冠全球,其中既有中国经济形势不佳的原因,也有长期以来股市向股民抽血,造成股民失去信心。因此有分析称,中共金融当局希望能找到外资,继续推动中国证券市场。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谢田博士(Dr.Frank Tian Xie)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股市缺钱,中国政府管理层希望海外资金能够进入救市,不得不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但中国市场相对来讲,对外资来说风险较大。


谢田说,中国经济目前存在诸多问题 ,体制畸形难以调整,外资投入中国证券业后有可能在中国经济崩溃前成功撤退,但也极可能被套在中国证券市场。


路透社对投资中国的外资基金曾做过调查,据其追踪的24个只投资中国A股的境外基金,自2007年11月至今的5年内,平均缩水达61%,比中国投资者平均40%的损失还要严重。这其中最惨的要属日兴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NikkoAM中国A股基金,亏损达72%。◇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陆砸4700亿投RQFII 台专家吁小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