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星期五

大四男生破解国际数论 因学校仅是“二本”而未获保研(组图)

王骁威说,自己也想继续读书,却不得不面对无学可上的尴尬,已经大四的他错过了研究生网上报名机会,保研无望,只能另寻他路。


大四男生破解国际数论 因学校仅是“二本”而未获保研(图)


王骁威实现了第一步“数学梦想”,却面临无学可上的尴尬。


中国网讯


一名大四本科生成功破解了国际数论学界的一个猜想,学术论文发表在国际最权威的数论期刊上,引起了国外学者的关注―韶关学院大四学生王骁威实现了第一步“数学梦想”,却错过了国内研究生考试报名,想继续研究数学的他如今面临着无学可上的尴尬。


他将眼光瞄准了数论


1990年出生的王骁威,是韶关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大四学生,他说自己从小就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初中时自学了高中数学课程,高中时自学了大学课程,本科时就开始研读国外原版数学理论,准备着手破解数学猜想,他将目光瞄向了数论。


“数论是研究整数性质的一门理论,是数学中的数学。”王晓威说,大三上半学期开始,他开始研读加拿大数学家RichardK?Guy的著作《数论中未解决的问题》,这本书列出了许多数论界中尚未解决的猜想,王骁威将“仅用1表示数中素数猜想”确定为自己的攻坚目标。


发现反例推翻了猜想


仅用1表示数即只用1通过加法和乘法以及括号来表示自然数,对于给定的自然数n,用1来表示时,1的最少个数记为f(n)。RichardK?Guy提出数学猜想:对于给定的素数p,f(p)=f(p-1)+1是否成立,这个猜想自提出后一直未能获得解答。


经过四个月的钻研,王骁威运用集合论的运算、分析、优化,成功发现这个猜想的反例p=353942783。发现反例之后,王骁威陷入兴奋,把整理成的报告寄给国内几家杂志社,结果却令他失望,几家杂志社对他的论文均不感兴趣。


“我也怀疑过自己的努力是否值得,但对数学的强烈兴趣让我坚持下来。”王骁威说自己将论文译成英文,投往全球最权威的数论杂志―――美国艾斯维尔出版社的《数论杂志》(SCI),国外专家的青睐终于让他收获成功的喜悦,论文发表在杂志第133期上。数学大师丘成桐也通过邮件与王骁威交流,并对他表示肯定。


“问题的难点在于数据量太大,无法直接编程计算”,韶关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简国明说,王骁威给出的优化计算方法和讨论关于证书复杂性的若干性质,如连续几项函数值的关系和递推关系等,否定了整数复杂性和数论之间的必然联系。


愿意一辈子钻研数学


简国明说,尽管王骁威所破解的数学难题与“孪生素数”猜想、“梅森素数”猜想、“奇完全数”猜想等著名猜想相比,较为简单,与困扰国际数学界多年的哥德巴赫猜想更不可同日而语,但一名二本院校的本科生运用较为基础的数学理论破解数学难题,仍然难能可贵。简国明希望王骁威能继续深造,在数学领域取得建树。


“我原本以为可以通过破解难题获得保研资格,可是韶关学院只是一所普通的二本院校,没有保研资格”。王骁威说,自己也想继续读书,却不得不面对无学可上的尴尬,已经大四的他错过了研究生网上报名机会,保研无望,只能另寻他路。


“我们也在向其他同行推荐,希望有一个学校接受他,不要浪费了这个好苗子”,韶关学院委书记曾峥也是数学专业出身,他告诉记者,若实在找不到好的出路,韶关学院将考虑给王骁威提供一个相对清闲的后勤岗位,比如在办公室端茶送水,让他有充裕时间继续数学研究之路。


王骁威说,最理想的情况是有一所好的大学可以给他提供机会,如果没有也没关系,他会先找份工作,白天工作晚上读书,继续他的数学研究。“如果能有一个好的研究环境,我愿意一辈子来钻研数学。”他说。


大四男生破解国际数论 因学校仅是“二本”而未获保研(图)


印有数学家高斯头像的德国马克


大四男生破解国际数论 因学校仅是“二本”而未获保研(图)


王骁威的希腊数学符号设计签名。


王骁威有一张珍藏多年的德国马克纸币,上边印有著名的德国数学家高斯的肖像。他说,“高斯是1777年4月30日出生,而我是1990年4月30日出生。我希望自己也能有高斯那样的成就,做中国的高斯”。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大四男生破解国际数论 因学校仅是“二本”而未获保研(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