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星期六

为18大造势 红色电视剧充斥中国荧屏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0日讯】(亚洲电台)在中共18大开会期间,中国红色电视剧充斥着从中央到地方的电视屏幕。有评论认为,中共是想借这些红色节目宣传自己统治的合法性,但很多中国年轻人对这些红色电视剧并不感兴趣。


中共领导层换届的正在北京召开,中国各地电视台大量推出宣传革命传统的红色电视剧,向十八大献礼。例如,根据云南保山地委已故书记杨善洲生前事迹改编的23集电视剧《杨善洲》11月8号起在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开播。近期在江苏卫视播放的抗战片《向着炮火前进》还启用了台湾偶像剧演员吴奇隆,扮演一名抗击日本侵略的土匪头子,以吸引年轻观众。北京电视台近期除了播出五个一工程优秀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还围绕中共18大推出了不少特别节目,其中包括《解读18大》,百姓宣讲系列片《在百姓心中》,和展现90多年红色历史的系列纪录片《红色传奇》。


中共中央机关报《》报道说,除了《焦裕禄》等电视剧,中央电视台近期还推出了大型文献纪录片《科学发展铸辉煌》,专题片《跨越——文化改革发展十年巡礼》、《为时代放歌》等,这些电视片为十八大的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在社会上赢得了良好反响。现在石家庄的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对此评论说,


“中共放这些电视剧,只不过是为它现在的专制统治,寻找所谓的历史合法性。真正的,不是看你过去如何,而关键是看你现在如何。现在它让很多电视台集中时间播出这种红色电视剧,恰恰说明了它对自己统治合法性的危机感。另外这也体现了中共这种专制统治‘政教合一’的特色,它统治的合法性,不仅仅是用武力做后盾,它还要用占领文化领域,来寻找它的历史、文化的合理性,把它自己打造成历史必然性的代表、真理的代表、真理的化身。这完全是一种中世纪时期的落后政权的形式。真正的现代化的民主的政权,它应当是一个平民化的东西,它应该靠选票、靠民意取得统治的合法性,不需要通过其他的东西来证明自己的合法性。”


路透社发自上海的有关报道说,中国红色电视剧的主要观众是有怀旧情结的老年人,年轻观众对红色电视剧不感兴趣。报道举例说,26岁的张小姐在上海一家制造业公司上班,她认为,现在充斥电视荧幕的歌颂中国共产党、军队和革命群众的红色电视剧毫无新意。她表示,自己作为一名80后,对世界上不同的文化、思想和趣闻更感兴趣。她打算今后几天上网看她最喜欢的美国电视连续剧《越狱》。


据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安吉斯媒体公司的调查,去年一月到七月,中国一些以老年观众为主要收视群的电视频道播放红色电视剧时,收视率翻了一番。而湖南卫视等以年轻观众为主要收视群的电视频道,播放红色电视剧时,收视率却下降了80%。


现在浙江的独立媒体分析人士昝爱宗对此表示,


“据我所知,电视剧之类的,一般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退休之后在家里看,不论是红色剧还是古装剧,他们都爱看,因为他们没事做,用来打发时间。而像80后、90后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在玩手机、ipad、上网,现在的手机都可以选播节目,你喜欢看什么都能在网络上找到。所以年轻人一般不关心什么红色节目,而是喜欢魔幻的、侦破的、言情的、搞笑的东西。一些女性喜欢看韩剧、美剧、港台片,他们对这种东西感兴趣。没多少人喜欢红色的东西 ,除非是60岁以上的人,他们对那个时代感兴趣,或者是受那个时代教育的人,怀念那个时代的人才看。”


昝爱宗认为,由于中国红色电视剧普遍存在情节老套的问题,所以很多人不爱看,但各个电视台现在为了完成向中共18大献礼的政治任务,不得不牺牲收视率或者伪造收视率,在黄金时段大量播出索然无味的红色剧目。


以上是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责任编辑: 林远山)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为18大造势 红色电视剧充斥中国荧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