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法媒:中国网上对莫言获诺贝尔奖有喜有忧

中国本土作家莫 言荣获今年,法国左右两大报解放报和费加罗分别发表文章,解放报文化栏刊出的大幅照片,解放报在“史诗般的诺贝尔”文章中介绍了莫言的重 要作品,莫言是位多产作家,著有八十本书,其中十五部译成法文出版,解放报常驻北京记者格兰日罗的文章介绍了莫言的经历;费加罗把莫言称赞为“北京的怪 物”,说莫言用其特有的文采记录了二十世纪的中国,回声报今日照片就是莫言还有一张画得一目了然的莫言漫画。


世界报常驻北京记者布里斯及该报巴黎记者布龚,劳伦以及乐鲁在电子版及时记载了中国一些网络对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一反应。世界报说,可以用鲜明的反差——狂欢与讽刺来概括中国网上反应。


中国官方最大的社交网站新浪网以官方集体口吻庆贺莫言获得这一文学奖,世界报的报道说,当中国官方各界都哀叹获奖无门之际,忽然高调庆祝一名真正的 中国本土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官方着重强调本土特性,旨在与2000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高行健区别开来,高行健旅居法国,并在获奖前三年获得法国籍。


至少有三百万网民在第一时间对莫言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作出反应,更多是对这一事件表示祝贺,搜狐网上一位网官写道,为了庆贺莫言得奖,他们开了一瓶三十年的威士忌酒,用肥鹅肝和西班牙熏火腿肉下酒。


一些网上留言谈及荣获和平奖的刘晓波。一位博客庆幸终于能够进入诺贝尔官网,但当试图进入2010年获和平奖的刘晓波以及1989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喇嘛的专页时,网页却立即挂掉了,原来官方解禁只到莫言为止。


一博客的讽刺在新浪广为传播:莫言登台领奖,观众席掌声与评论声不断,莫言发言答谢,他说,我的中文名字就叫闭嘴莫言!观众立即鸦雀无声。另一博客回应说,下一次颁奖,我们要把诺贝尔文学奖发给一名北作家!


强征威胁中国社会与稳定


维权组织大赦国际昨天(十月十一日)发表的谴责中国强征强拆严重影响民生的报告说,中国地方把越来越多的地皮卖给开发商以期解决债务问题;近两年 来,中国各地强征强拆引发的恶性事件不断增加。大赦国际呼吁中国当局立即停止强征强拆行动,改革体制以便杜绝地方官员只为经济利益不顾民生的作法。费加罗 常驻北京记者海风就此发表的文章强调在中国的强征地皮,强拆房屋造成社会不满,地方当局对执意不搬迁的“钉子户”付诸暴力。


海风发自北京的文章写道,在世界第二大经济国,经常无视权利与道德而发生强行房主搬迁的事情。大赦国际报告指出,近三年来,中国各地被强征强拆而搬 迁的人数不断上升,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居民的住房以及农民的土地征购的赔偿费低于市场价格,这种现象已经成为对社会与政治稳定的主要威胁。


费加罗文章配上一张湖北左岭的图片显示,众多警察手持防暴盾牌在一座正在强拆的楼房前拉来阵势,其实,他们前面地上只坐着一个悲痛欲绝、哭天抢地模样的女子。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法媒:中国网上对莫言获诺贝尔奖有喜有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