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藏族抗议者极端手段的稀见影像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核心提示:去年,近50名藏人抗议中国统治,点火自焚后死亡。我们播出这段稀有的影像,记录当地发生的事情。


原文:Rare footage shows extreme measures of Tibetan protesters

记者:Stephen McDonell

播映日期:10/09/2012


LEIGH SALES, 主播:在中国最偏远的地区,居住着少数民族藏族,这儿发生着令人震惊的抗议。在过去的一年多,50多名僧人为了抗议政府的压迫,自焚后死亡。他们的抗议大多不为公众所知,因为西藏自治区和邻近省份不允许记者和电视摄像镜头进入。但是驻华记者Stephen McDonell秘密进入中国西部,准备了这份报道。警告:本报道包含自焚的影像。


STEPHEN MCDONELL, 记者:在中国西部偏远的藏区,几个世纪以来都没什么变化。但是在这些宁静的景色背后,孕育着紧张的关系。一些藏族人对中国统治的幻想破灭,他们采取了极度惊人的抗议方式。


50多人——大多数是年轻的僧人——在自己身上倒满燃油,点火自焚。在过去12月内,最少42人死去。中国政府则忙于伤害控制。


刘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我们认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背后有明显的幕后策划和煽动的背景。


STEPHEN MCDONELL:今年早些时候,位于印度的西藏流亡政府的访问了澳大利亚。


洛桑森格,西藏流亡政府总理:问题和解决都在中国政府一边,自焚清楚地显示了这一点。我们想要基本的,和任何人一样,和澳大利亚人一样的自由。


STEPHEN MCDONELL:青藏高原大部分区域对于外国记者是禁入区。但是我们设法偷偷进入四川省藏区,这儿的自焚人数最多。


冬天来了,牧人们在搬家。他们收拾起高山的帐篷,移向低海拔地区准备过冬。环境决定了这儿艰难的生活,但是在喜马拉雅地区,人们不屈不饶地生存着。


藏族男子:这些工作对我们藏族来说是,冬天牛羊吃的草,那个收拾的,我们藏族来说还是比较传统的地方。


STEPHEN MCDONELL:所以,你的爸爸的爸爸做这个,还有爸爸的爸爸的爸爸……


藏族男子:哦,就是做这个的事情。


STEPHEN MCDONELL:这位年轻人为自己的传统感到骄傲,他说这与佛教息息相关。


藏族男子:我们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文化,用的文化,都是。我们念的书上都是,寺院里的文化是我们最重要的文化。


STEPHEN MCDONELL:但是人们不能公开谈论这个。在藏区,很难离开当局的势力范围。象这样的村庄,隔墙有耳;所以,即使我们和普通人接触,即使他们知道自焚,他们也不愿意谈论,特别是在摄像机面前。


但是如果你在这呆足够长时间,还是有人愿意讲话。我们在一个小山庄找到一位僧人,他在帮助这户贫困的家庭。他无疑听说过附近青年僧人们自杀的事情。


佛教僧人:他们感到心无所住,这就是他们自焚的原因。


STEPHEN MCDONELL:离我们遇见这位僧人不远处,即是阿坝县。在这个被封锁的县城,人们秘密拍摄的影片显示,到处是武警和特警。街道被路障隔开,就像一个战区——很像北爱尔兰冲突最激烈的时刻。


仅阿坝县就有24位自焚者。年轻的藏人以这种最痛苦的方式,以死抗议,我们很难想象他们是多么绝望。


洛桑森格:我们不鼓励这些激烈的行为,包括自焚,但是不幸的是,藏人们似乎在说,这是他们唯一的抗议方式,因为其他抗议方式的后果也差不多——你被逮捕,拷打,常常就此死去。


STEPHEN MCDONELL:今年早些时候,阿坝州州长在少有的公开露面中,谴责阿坝出现的自焚事件。


吴泽刚,阿坝州州长: 自焚者在实施自焚以前大声高呼,"西藏独立"。


STEPHEN MCDONELL:中国政府说,他们知道谁应该受到指责。


吴泽刚:喇嘛不但不制止这种违反藏传佛教教规教义的行为,反而怂恿和支持这种反人类、反社会的恐怖行为。


洛桑森格:如果中国政府想结束自焚和西藏内部的各种抗议活动,很简单:开放西藏,解放西藏,人道地对待他们,给予他们基本的自由。


STEPHEN MCDONELL:我们访问的每个藏族城镇都满是警察。不可避免地,我们被发现了,从此以后,每次我们出门,都有人在门外等着我们。同样的汽车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们后面,每个地方都可以看到监视者。所以我们驶向山区。


一辆政府的车也跟到了山区。车上坐着我们在镇子里碰到的那些官员们。


那,你们是谁?


中国官员甲:这是我们县外事办的。


中国官员乙:我是县外事办的主任,陈主任。


那我们摄不成吧,我们不能(被)摄吧。


STEPHEN MCDONELL: 那给我们看ID,我们不知道你是谁,我怎么知道你是谁?


他们讯问我们的制作人和司机,然后告诉我们,他们在这儿是为我们好。我们被告知,藏獒可能会威胁我们。


中国官员:澳大利亚广播公司


STEPHEN MCDONELL:对,是的。


他们检查了我们的护照,告诉我们,我们不能未经许可在这采访。我们可以离开这儿。


但是经过一天的开车,在下一个镇子我们碰到了另外一队政府官员和警察。


中国官员:夏河对外国记者不开放。


STEPHEN MCDONELL:他们逼迫我们完全离开这个地区。第二天,我们起得很早,躲开跟踪我们的警察,最后一次得以采众。我们到达了拉卜楞寺。在西藏自治区以外,这是僧人最多的寺院。这儿曾经发生过抗议事件,呼吁尊重。这儿,我们遇到一位愿意接受采访的女子。她说的话正是当局不想让我们听到的。


藏族女子:烧火、烧,我听说了。这是逼他死的。共产这个国家本身不正常。


STEPHEN MCDONELL:他们做这个是谁的错,他们自杀?


藏族女子:他们自杀的原因是,这个寺庙困难大,这个国家我们没有权利,说话的权力都没有。他们说什么,该说什么,我们该说什么。我们真心真意的说话的话,他们抓,我们(被)打死了。


STEPHEN MCDONELL:她说她是个虔诚的佛教徒,不怕公开发表意见,但是考虑到她的评论高度敏感,我们还是决定保护她的身份。例如,她说,政府付钱给一些僧人,这些人渗透进入寺院。


藏族女子:有些喇嘛坏得很。他们给钱的话,他们穿着喇嘛的衣服。国家给钱的话,他们拿钱,国家(让他)做什么他(都)愿意做。


STEPHEN MCDONELL:她说大部分藏族人都很穷,没有希望改善生活。而且,说到怎样解决这儿年轻僧人自杀的问题……


藏族女子:(全)世界的国家,有阿弥陀佛的,有正宗的,全部来,就阿弥陀佛,就这样,就,打破它,统统的打。不要了,这个坏的,严重得很。


STEPHEN MCDONELL:警察和官员们再次找到了我们,这次我们无法逃脱。他们很生气,我们居然还没有离开。


(对警察说)这有什么关系?为什么你们要赶我们走?


警官:因为(听不清)我们的政府有所考虑……


STEPHEN MCDONELL:为什么?问题在哪?


警官:因为你是记者。


STEPHEN MCDONELL:那么……我们是记者,我们去过很多地方。为什么在这就有问题?


警官:因为这是藏区。我非常抱歉。


STEPHEN MCDONELL:我们被护送出城,直到他们确信我们的确离开了这一地区。在我们身后,恐惧、不满和悲剧仍在上演,没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的政策赢得了藏人的心。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藏族抗议者极端手段的稀见影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