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莫言获诺奖感言 遭同行拍砖

: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12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综合报导)中国作家获得2012年度,他在获奖后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说了一句:〝这是一个可以发言的时代〞,这句话像是一石激起千重浪,引发网路上文学界同行极大的争议,同时在微博和论坛上开始出现了删帖的现象。


网路上文学界网民们的争议


作家冉云飞表示莫言获奖后说,这是一个可以自由言说的时代。我只能说,诺贝尔在中国大转型的时刻,颁给这样一个毫无操守的人,这说明整个诺贝尔在参与一个混账的中国。在中国,任何人此前都没有获得过的宣传,莫言都得到过了,整个世界都是睁眼瞎,大家会为此埋单。


新浪专栏作家赵楚:〝莫言在获奖后接受凤凰卫视采访时说:‘这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言的时代’,这是一句地地道道的谎话,生活在一个连获奖的赞扬评论都被勒令撤版的国家,面对他前任的获奖者或被驱离祖国,或在狱中的命运,面对微博上每天这么多删帖和注销账户,一个诺贝尔桂冠作家,要多无耻、多昧着良心才能说出这句话?〞


不管你们对他的作品多么偏爱,也不管有多少谩骂和围攻,你们无法否认一件事:这个时代不是一个可以自由发言的时代,而是一个大量的中国人因言论而支付惨痛大家的时代,而且不管你们如何吹捧文学的独立价值,你们无法回避你们的偶像被疯狂消费的命运。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则持不同的看法,他表示莫言获奖是诺贝尔委员会的一个大战略,可以看出诺贝尔委员是从全球格局和视角下考虑看待这个事情的。这次获奖可以视作是诺贝尔委员会对中国崛起的肯定,是对中华文明、中国成就的肯定。


著名学者许纪霖则提出一个作家是否配得诺奖,除了作品要看其是否对文学真诚。莫言2009年在法拉克福演讲中再三声称优秀的文学作品应该超越派、超越政治,三年之后却加入抄写《讲话》的行列,而《讲话》的精神核心就是政治标准第一。像王安忆那样〝有所不为〞不算道德苛求,莫言却连恪守一己之文学信念都不及格,遑论别的!


经历过文学被政治戕害时代的作家,如果昧着良心去抄那样一段恶心的《讲话》,那只能说这是一个缺乏道德底线的人。文学上的巨人、精神上的侏儒,虽然可以得诺奖,但永远得不到我的尊重—-这一切与酸葡萄无关,只是缘于不太遥远的文革记忆。


莫言原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县,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把〝谟〞反拆开就成了〝莫言〞。极左路线从50年代末期造成了农村社会的普遍贫困,他家是上中农成分,连领救济粮的资格都没有。他曾在某一年的大年三十到别人家讨当代著名作家–莫言生活照片饺子。经济上的贫困和政治??上的歧视给他的少年生活留下了惨痛记忆,父亲过于严厉的约束也使他备受压抑。这种心理特征直接影响了他后来的小说创作。


莫言在18岁时走后门到县棉油厂干临时工。 1976年8月参加解放军来到渤海边上,站岗之余依旧喂猪、种菜。 1979年秋调至解放军总参谋部,历任保密员、政治教员、宣传干事。 1981年开始小说创作,发表处女作《春夜雨霏霏》。 1984年秋入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 1985年发表中篇小说《透明的红萝卜》,引起文坛高度关注。 (消息来源于百度贴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莫言获诺奖感言 遭同行拍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