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日媒:汽车巨头“摆脱中国”进军缅甸

  汽车巨头铃木开始讨论正式进军缅甸,目标为2015年前建成新的汽车组装工厂,年产汽车2至3万辆。而这次的投资额预计将高达数十亿日元。该工厂将成为缅甸最大的外资企业生产基地。这一旨在“摆脱中国”的行动受到了外界关注。


  铃木公司计划在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近郊迪拉瓦地区建厂。而当地政府计划将该地区建成世界数一数二的大规模工业区,为此,日本官方和民间均全力支持该地区的开发。如果铃木决定进入此地,则开发项目将更上一层楼。


  1999年以来,铃木通过与缅甸工业部合办公司来生产及销售乘用车和二轮车。而到了2010年末,由于授权到期公司被迫清算,工厂也停工了。


  去年,曾是军事独裁主义国家的缅甸终于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步伐,而铃木也随即向缅甸政府申请让原工厂重新开工,但未获批准。不过缅甸政府表示希望铃木公司在其它地区开展大规模的项目,因此铃木公司改为在迪拉瓦地区成立新工厂。


  铃木计划建厂的迪拉瓦地区距离仰光市中心约25公里。缅甸政府将这一带划为“经济特区”,计划针对外国企业放宽限制,并在税费等方面提供优惠政策。明年春天,日缅合营公司就将在此开工,首先进行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铃木公司已经派干部到当地进行了视察,再加上有缅甸政府的邀请,对进驻该地十分积极。而该名干部也表示“与缅甸的商贸也有10年了”。


  近年来,由于中国国内工资水平骤涨和劳动力不足的情况日益严峻,世界各国的企业不得不发掘另外的投资地点,即“中国+1”的发掘已经迫在眉睫。尤其是日本,自尖阁诸岛(中国称)国有化以来,日中关系紧张,认为现在是“脱中”契机的想法在日本企业中不断蔓延。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日媒:汽车巨头“摆脱中国”进军缅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