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大陆盲道 坑人到家 组图


盲道经常有断路,如同凶器般的障碍物,甚至有开口的下水井。(网络图片)



盲道经常有断路,如同凶器般的障碍物,甚至有开口的下水井。(网络图片)



盲道经常有断路,如同凶器般的障碍物,甚至有开口的下水井。(网络图片)



西安一处盲道像迷宫 12岁盲童被转晕


这是西安南二环长安路立交桥东北角人行道上的一段盲道———显眼的黄色地砖像麻花一样,折来拐去,一两米便有一个弯,居然“蜿蜒”了十多处。试想,如果真有一位盲人从这直线距离不过20米左右的盲道上走过,多费了拐弯的腿力不说,不知道会不会被拐晕?



12岁盲童牛龙小心翼翼地走完“迷宫盲道”,共花了3分42秒的时间,而他走完这段直线路程却只花了不到12秒。走完盲道,牛龙不相信这段路是设计在人行道上的:“不可能是人行道上的盲道,是考试测试用的吧。”(华商报)




武汉一百米盲道拐52个“S”弯 被称不帮“盲”


武汉一百米盲道拐52个“S”弯 被称不帮“盲”


制图/方磊


武汉一百米盲道拐52个“S”弯 被称不帮“盲”


位于的盲道短短50多米就有20多个拐角。记者李葳 摄


武珞路与中南路交会处,百米长盲道拐了52个“S”弯


记者体验:走完两处盲道晕头转向;市民表示:盲道不帮 “盲”,应该追责


本报讯(记者唐煜 实习生朱昕晨)15日晚,网友“煞黑”在汉网论坛上发布一条自拍的视频称,武昌武珞路和中南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一条不足50米的盲道不是直道,而是左拐右拐呈“S”形,仔细数了数,竟有23个转弯。按照盲道地砖所指道路走了一趟,晕头转向摸不着“北”。


记者实地体验:


走完两处盲道晕头转向


昨日,记者来到网友“煞黑”报料的现场看到,视频中所说的弧形人行道上的盲道,宽约4米。记者在东北角工商银行门前仔细数了数,50米盲道有23个转弯。在探访中,记者又在对面的西南角的建设银行门前发现了另一处50米长弧形盲道,数了数,有29个转弯,距离最短的一处转弯是带有圆点的两块提示砖紧紧相挨,距离最长的不足5米。这两处盲道都没有像人行道一样直线铺设,而是呈“S”形曲折铺设,每处都是90度的直角转弯。


记者按盲道地砖所指的道路,在两处分别走了一趟,每一处都要连续走完90度转弯后,盲道才重归直路。走完后,记者直觉晕头转向。更让人忧心的是,盲人如此在直行人流中左右穿插,很容易与行人相撞。


市民直言不讳:


转弯盲道不帮 “盲”


网友“煞黑”的这段视频发出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纷纷留言评论。网友“长风萧萧”跟帖称,绕这么多弯,真是折腾盲友。网友“昕然而至”称,盲道转弯太多,这种“美观”要不得。


昨日,记者就盲道如此设计随机采访了几位过路市民。家住中南路的张先生称,盲道是一座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是一座城市人文关怀的体现,更是关怀残疾人的体现。盲道转弯太多,浪费盲人行走时间,没有对盲人起到帮助作用,转弯盲道不帮“盲”。如此铺设盲道,浪费材料,也不美观。


市民李女士认为,人行道是用方形砖块铺设的,将盲道沿着人行道走向铺设,先将盲道在弧形道路上不拐弯铺设好,再将方形砖块切割后将路面铺好,盲道就不会存在转弯现象。如此铺设盲道,事先没有规划,也无监管,应该追责。


据了解,盲道是为盲人提供行路方便和安全的道路设施,盲道一般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


相关职能部门:


将改造不合理盲道


是谁铺设的拐弯盲道?有无规划与监管?武昌区建设局有关人员也显得“摸不着头脑”,对此称,如此铺设这两条盲道,一时难以说清楚其原因,也难以很快查找到当时的施工者,将与部门商议,立即进行改造。


武昌区城管局人员称,将派人现场勘查后,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理。


市残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有些道路上的盲道存在不合理现象,停车位、行道树、下水管道、电线杆、电话亭等处的盲道存在多处转弯现象,主要是铺路时,施工方不支持,又无部门现场进行监管造成。对此,将准备申报成立武汉市无障碍协会,对今后的盲道铺设进行现场监督。


快评


两处盲道示意图


盲道是一座城市的无障碍设施,铺设盲道的初衷,并不是美化街道,而是引导盲人放心前行。


短短100米盲道上竟然出现52个转弯,正常人走上去都晕头转向,可想而知,这不仅仅不会给盲人带来方便,反而可能造成更大的不便,甚至危险。盲道如此铺设,似乎并没有为盲人着想,也无法为盲人服务。


令人担忧的是,盲道乱象不仅仅出现在中南路口,这似乎已经成为城市通病。城市建设过程,有规划设计、施工还有监管,这种弯弯曲曲的肓道是怎么建成的,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为什么这么多环节都不能保证建成一条规范的盲道,实在值得追问、值得深思。


城市建设,本质上不是景观建设,方方面面首先考虑的应该是人的方便和舒适,没有这种基本理念,难免怪象百出。盲道建成了废道,不能发挥其功能,谁来负责,也不能没有说法。(本报评论员 岳源)(荆楚网唐煜)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盲道 坑人到家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