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星期四

马馼“主刀”薄熙来案 将掌中纪委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10月18日讯】(新纪元周刊296期,记者齐先予报导)外表总是一副笑呵呵的退休老太太模样,可是外界认为的厉害角色。在“薄”案上被委以重任,查处、周永康等江派人马绝不手软。外传在“倒薄”立下汗马功劳的她,将接任最具实权的中纪委第一副书记。


从今年3月15日薄熙来被调查开始,到9月28日中共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纪委)《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短短半年,从被判死缓到王立军被判15年,再到政治局委员的即将被审判,从中纪委给出的薄熙来至少七大错误罪行来看,中纪委高效率配合中的做事风格,据说让十分满意,而这背后立下大功的,包括被人戏称为“女包公”的马馼。


由于薄熙来案件比陈希同、陈良宇案更加复杂、牵扯到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以及英国、美国等国际事务的大案,中共筹组了由中央书记处组成的五人小组: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中央组织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而此小组直接向胡锦涛和政治局常委会负责。


外界认为,何勇、李源潮、令计划,都是胡温身边的亲信,对薄熙来案的处理,绝对是会“给人民和历史一个交代,办成铁案”。不过,中纪委具体调查薄案的却是在今年4月成立的薄熙来专案组,组长是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中共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的马馼。


倒薄立下汗马功劳


马馼,1948年7月出生在河北吴桥,现年66岁。她是继邓颖超、刘丽英之后,第三位担任中共中纪委副书记的女性。据知情人透露,这次在查处薄熙来案中,马馼对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人马绝不手软,“相当露脸”。北京3月19日夜半枪声就是一个例子。


3月19日晚间“北京出事了!”的消息在网路上广为流传,很多北京市民看到、听到军车异动、枪声四起。有人解释是当晚奉命入京擒“王”的38军和政法委武警火拚起来了;有人说是因为马馼的人马和周永康的武警因为抢薄熙来的“财长”而发生冲突;有人说两者都发生了。不管如何,那天晚上发生了异常事件,这点是肯定的。


据《前哨》报导,虽然胡锦涛早已亲手将中央警卫局“脱胎换骨”大换班,但薄熙来、周永康造反的消息传出后,胡仍不放心。2月末3月初,胡将向来由警卫局派驻的贴身警卫全数“炒鱿”,远遣至大墙外围防守,一个也不留,然后换上38军调来的一个加强排,使江泽民 、周永康的人马无法渗透。与此同时,胡锦涛的“大秘”令计划则召集警卫团全体官兵开会,厉声宣布一条“铁的纪律”:任何人员,未经召唤下擅自进入胡锦涛三米范围,格杀勿论!


因为此前发现,专责温家宝警卫工作的中共中央办公厅警卫局副局长李润田,因暗中与薄熙来私通,向薄出卖高层动向,于是官方宣布,李润田调离,由副局长王庆接手负责。


由此可见当时气氛紧张。据传3月19日,胡锦涛调动驻扎京南保定的38军入京,战斗任务是“粉碎阴谋分子军事政变”。38军在白马寺附近与周永康的政法委的武警特种部队发生冲突,故而传出枪声。


3月19日晚间,很多北京市民看到、听到军车异动、枪声四起。不管到底发生何事,那天晚上发生了异常事件,这点是肯定的。(AFP)


关于抢夺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的解释是,3月15日前后,最早带走徐明的是周永康的人马。薄被免除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温家宝让自己的亲信、中纪委副书记马馼,设法把徐明尽快掌握到自己人手中。


于是马馼派人以调查腐败为名,要求公安系统将徐明交给中纪委。公安方面在请示周永康后,拒绝了马馼的要求。不过很快有人给周永康递送了一份材料,里面全是周永康的儿子周斌非法获得200多亿人民币的详细调查报告。周永康明白了,假如自己不交出徐明,自己就会成为第二个陈良宇。于是周永康马上态度变软,表面答应把徐明移交中纪委,但暗地里却一面调动武警转移徐明,一面调动公安加强戒备。


马馼早就料到周永康的两面派手法,她马上调动人马,试图武力夺下徐明。由于事发突然,惊动高层。为防不测,中共中央办公厅调中央警卫局加强防范。


从目前中纪委公布的薄熙来审查报告来看,里面有很多徐明的证词,说明马馼最后把徐明抢到了手。据说举报薄熙来大量贪腐和玩弄女性问题的就是徐明。有人评论说,别看马馼长得慈悲善目,总是笑呵呵的退休老太太模样,实际上却是非常厉害的,能制服挺薄的各派人马,“没个金刚钻,也不敢拦那瓷器活。”


据说早在2011年8月薄熙来“红日高照”之时,马馼就奉胡锦涛之命、以调研为名,专程到重庆对薄熙来进行秘密调查。当时王立军监听了马馼与胡锦涛的保密通话,但被北京有关部门的技术专家发现。从那时起,王立军、薄熙来就进入了中纪委的密切监视中。有人还说,利用中纪委离间王薄主仆二人的,是令计划给、马馼出的好主意。


接替何勇 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


在中共腐败透顶、无官不贪的今天,反腐已经成为中共高层管治官吏的主要方法,也成为各派系间争权夺势的主要手段,中纪委实际上就是中共政权要挟各级政高官的工具。一旦掌握了某官员的“黑材料”,也就扣住了其命门,在生杀予夺中使其俯首称臣、为己效命。因此,中纪委大权“花落谁家”,对于中共高层各派系来说都极为重要。


按照中共惯例、体制内“潜规则”,在实际运作中,真正掌握中纪委实权的人不是中纪委书记,而是第一副书记。中纪委书记虽然出现在台前,但并不具备多大实际权力,因为具体案件的调查是需要下面各级官员的密切配合。


2012年10月有消息称,随着贺国强的退休,将入主政治局常委,取而代之担任中纪委书记。随着何勇的退休,马馼将接替何勇,成为最具实权的中纪委第一副书记,加上她现在已有的头衔: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未来18大新人中,将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人,她将成为贪官污吏最害怕的女人。


被李瑞环看中 进入北京


据一位马馼在天津耀华中学的初中同学回忆,马馼姊妹四人的名字全都带有马字偏旁,馼是一种马的名称,马馼曾说:“父母给我起这个名字,或许就是为了让我加足马力干吧!”


1961年9月马馼进入初一5班,“一开始她就显示出很强的组织能力和超人的文笔,她的字写得相当漂亮,我们都拿她的作业当字帖临摹,以致于后来我班同学的字都相当好看。”


1968年7月,耀华高中毕业的马馼来到内蒙古巴盟乌拉特前旗苏独仑公社插队,几年后她被提拔为任生产大队副主任、公社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马馼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中国史专业。毕业留校后,她历任南开大学分校党委副书记、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等职。


1989年期间,全国很多地方的学生到北京天安门声援学生发起的反腐败抗议活动,不过历来是政治活动积极参与者的南开大学,却很少有学生到天安门广场声援,据说这就是马馼的“功劳”。


她当时成功地“劝说”了南开学生,阻止了他们进京请愿。


正因如此,马馼被时任天津市委书记的李瑞环看中。当李瑞环被中共大老们调到中央工作,并进入最高权力机构政治局常委时,马馼是李瑞环少数几个带到北京的天津官员。


李瑞环是中共官员中少见的敢于公开抵制江泽民。江泽民在位时,一度想将自己的“三个代表”思想列入中共国家宪法的决议,但一直遭到李瑞环的极力反对。


16大时,李瑞环为逼江泽民下台,主动提出:哪怕自己只有68岁,没有超过70岁的政治局常委退休年龄,但他愿意主动退下,结果导致中共目前的潜规则是“七上八下”,67岁上,68岁下。


由于李瑞环的坚决反江态度,多少也影响了马馼的立场。马馼在捣毁江派中发挥了很多作用。


温家宝的心腹 温夫人的铁姐妹


在短暂担任中共国家计生委宣教司副司长作为过渡后,马馼旋即开始涉足中共纪检工作。此时出身于天津的温家宝,正以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身份,兼任中直机关工委书记的职务。


有媒体曾说温家宝是马馼的顶头上司,此言不准确。当时温家宝是中直机关工委书记,而马馼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委员,中直机关工委管辖中央各部委办(如中办、中宣部、中央党校等等),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管辖政府系统(如外交部、民政部、发改委等)。


1995年1月,马馼出任中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纪委书记,并在1997年召开的中共15大上当选为中纪委常委。1998年温家宝被任命为中共国务院副,两人有了更多的工作联系。不过随着马馼往温家跑的次数增多,马馼与温的妻子张蓓莉关系也越来越好,香港媒体称她俩成为了“铁姐妹”,而马馼也成为温家宝的心腹。


香港媒体称,马馼与温家宝的妻子张蓓莉是“铁姐妹”,而马馼也成为温家宝的心腹。(AFP)


2004年1月,在胡锦涛的大力支持下,中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增补马馼为中纪委副书记,分管中纪委内部的干部管理,充当了纪检系统的“组织部长”。2007年8月,马馼出任中共国家监察部部长,成为监察部1987年7月恢复组建以来的第一位女部长。不过这位女部长经常面带微笑,给人和蔼可亲的感觉,在她的办公室墙壁上,悬挂着“正清和”三个字。


2009年人民网评选“十大最强声音”,马馼那句“监察机关就是政府系统的‘杀毒软件’”名列第九。在王守业、陈良宇案之后,马馼曾表示,反腐不能靠情妇。“情妇反腐取不了很大的成绩。怎么能够运用情妇反腐呢,这不是在倡导情妇吗?人民是纳税人,我们就需要依靠人民去反腐,这样才会取得好的成效。”她建议对于中共官员“公款吃喝”等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三公经费,让民众来监督官员。


何勇的栽培与提拔


现任中纪委第一副书记何勇,1940年出生,从1987年任中共监察部副部长算起,何在中共纪监系统任职25年,算“老纪检”了。何勇曾调查厦门远华赖昌星案,但由于有贾庆林、江泽民的包庇,这个案子没调查下去,他还力办了朱镕基的大将朱小华,以及陈良宇案、国家民航总局局长杨元案等。


17大时,何勇本该退休了,但由于原要接任他的胡系大将、中纪委副书记李至伦在2007年4月28日突然病逝,胡锦涛没有提拔江派的中纪委副书记张惠新,而是将何勇强行留住,让他“老骥伏枥,再干一届”。


2004年1月,已经加入团派的马馼被增补为中纪委副书记,当时吴官正为书记,何勇、夏赞忠、李至伦、张树田、刘锡荣、张惠新、刘峰岩为副书记,除李至伦和张惠新外,其他人17大后都要退休,马馼的进入明显就是来接班的。由于中共宣称“不歧视女干部”,而且马馼派系色彩不强烈,于是她被各派接受了。


当时何勇苦于寻找自己的接班人,看到马馼的“异军突起”和主动接近,使何眼前一亮,马馼跟胡温的关系他当然清楚,为了延续自己的势力,何开始着力培养马馼。


近年来的许多大案、要案,都是由温亲自批示,在何勇的调控下,交由马馼主理。


审查刘志军 剑指张德江


在处理薄熙来案件之前,马馼还负责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大案的调查。


2012年5月28日大陆官方宣布,2011年2月以来,中纪委对刘志军严重违纪的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先已将中共中央委员、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刘志军是继薄熙来以后,又一名被胡温政权抛出的部级官员,而刘志军的背后,牵扯的是分管铁道部安全的副总理张德江。从刘志军案件顺藤摸瓜,将成为打击江泽民系统的一个好时机。


现年58岁的刘志军,19岁入职铁路部门,2003年成为铁道部长。刘志军一直被认为是由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一手提拔。江泽民当政期间每到地方上视察,乘坐专列都由刘志军全程陪同,刘鞍前马后精心侍候拍马屁,因此官运亨通,成为江派人马中一个举足轻重的人物。


中共铁道部一直以来为江系势力所掌控,被称之为“半独立王国”,曾拥有自成一体的警察、通讯、医院、学校系统。随着江系势力的日渐式微,特别是刘志军及高铁项目负责人张曙光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中心主任,还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


2009年,于振起所著《驻外札记——一个知青大使的外交生活片断》一书,由母校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在天津举行了发行仪式,外交部、天津市、南开大学等高官云集,表示祝贺。


于振起和马馼算是青梅竹马,他们是天津耀华中学(当时称16中学)中学同窗、内蒙古插队的战友、又是南开大学的校友。两人育有一女,名叫于凡,2003年美国杜克大学法学院毕业,目前在香港当律师。杜克大学是全美排名前十名左右的著名大学,于凡曾是北京高考的文科状元。◇


本文转自第296期【新纪元周刊】“焦点新闻”栏目

更多精彩故事,请访问新纪元周刊网站:

http://mag.epochtimes.com/


新纪元杂志PDF版订阅(52期10美元)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马馼“主刀”薄熙来案 将掌中纪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