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党媒喊「奋力」 显习近平撑中共「破船」前行难

10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20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秋石的文章:《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向外界释放出中共要推进的信号。但是外界注意到,从最近中共官方媒体的改革呼声愈来愈强烈,还大喊要「奋力」,就可看出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面临要接手并驾驭中共这艘千疮百孔的破船不马上沉没,其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媒齐喊「奋力」 习近平政改阻力重重


《求是》的这篇文章,对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阐释,强调「改革开放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胡锦涛在讲话中,以前所未有的严厉口气称中共目前所面临的风险「前所未有」,承认当前中共在扩大内需、路线改革、推动文化传播、解决社会矛盾、党内改革等方面所面对的挑战非常严峻。


10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改革开放,永葆探索创新的朝气》称,今天的中国,继续推进改革开放所遇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压力,丝毫不亚于当年。要有那么一股子冲劲、闯劲、拼劲、韧劲才行。


此前,继呼吁中国亟需暴风骤雨式改革之后,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时报》7月2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国当前正处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关口。


中共高层已经清楚地看到了目前存在的问题:社会道德体系崩溃,意识形态破产,没有建立一个能有效说服人的主流价值观;救火和维稳式外交缺乏大视野、大战略和具体思路,未能有效利用国际大变动带来的机遇,导致自身被动;和民主化推进不力,与还权于民的期望有相当大的距离。


该文呼吁,改革不及时或不彻底,将失去民心。而改革的启动和推进必须有敢于担当、无私无畏的舵手、旗手杀出一条血路。不敢冒险,改革家就不叫改革家。


外界注意到,最近中共官方媒体的改革呼声愈来愈强烈,作为中共第五代领导人习近平面临要接手并驾驭中共这艘千疮百孔的破船不马上沉没,其压力之大不言而喻。


改革阻力巨大应者寥寥


而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进一步改革的阻力来自三个方面:


一是部份既得利益者。因为进一步改革会使他们利益受损或增量减少,而另一部份人会得到更多。正是这种不平衡的利益分配效应,使得改革阻力巨大。


二是改革者(主要是政府各级官员)由于自己的利益不断扩大,开始更多地考虑风险,导致改革动力不足。


三是渐进式改革策略形成了较明显的「路径依赖」问题,造成制度缺陷固化,使社会各部门和各阶层陷入「自扫门前雪」的泥潭。后面的两个原因往往交织在一起,并不容易分开。


外界注意到,中共各地方大员对此应者寥寥,而上海的呼应实属难得。据东方网10月17日消息称,市委书记俞正声常委学习会上强调,「开放是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上海进一步发展的优势所在。我们要继续在开放上做文章,破除影响开放的壁垒」。


保中共不沉船难披着中共外衣的任何政改都是图劳


有消息透露,此前习近平的「神隐」,是以退为进,试图排除改革的阻力。


最近,《》获悉,习近平希望政改不要太快,当然绝对不能停滞。他的态度是,政治改革步骤,「由党内到党外,从上至下,从中央到地方,从易到难。」


有评论认为,在形势巨大压力下,中共高谈「政改」,但范围十分有限,不会开放党禁、报禁等。而民众最关心的中共权力退出司法体制的改革更是一大禁区。


对于用行政权高效率地剥夺公民人身、用公权力对公民权利的侵犯的已经存在55年的「劳教制度」,被举世公认为恶法,但为何废除或对此进行改革就那么难?


京瑞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方平认为,「改革最大的阻力在于,每个地方政府都希望保留这个他们认为威慑力和效率都非常高的管制手段。」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陈光中认为,司法体制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调整公检法司几个部门的权力配置,针对劳教的立法要进行权力再分配。但是,哪个部门愿意放弃手中的权力呢?


评论员横河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阻力就在党内。他认为彻底否定中共、解体中共,是中国向好的方面发展的必须前提。也有很多分析家表示,在中共体制上,中国要想走上「民主道路」,根本无法担此重任。而任何不脱掉中共外衣的政改,都无法挽救的命运。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党媒喊「奋力」 显习近平撑中共「破船」前行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