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星期四

在俄台商:俄罗斯驱逐数十万非法中国移?

视频显示,近期有多批中国公民从回国。(视频截图)

近日,不断有消息称在俄罗斯的中国人被分批遣返,对应的则是公布的从俄罗斯输入的确诊案例大增。但就在中共官方否认“遣返”相关消息的同时,有俄罗斯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俄方遣返大批中国移民是事实。

日前,网上流传俄罗斯百万中国公?的消息。中共驻俄大使张汉晖4月10日声称“纯属谣言”,俄方没有驱逐中国公?。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14日在记者会上说,在俄罗斯的中国公?约10万人。

为何中共官方给出的旅居俄罗斯的数与网上传出的数字差距十倍?到底有没有中国人被俄罗斯遣返呢?自由亚洲电台采访了在莫斯科十多年的台商郭先生。

郭先生表示,俄方自今年2月23日开始扫荡在当地居留身份过期、非法打黑工的中国人,趁防疫口实把他们请回中国。

他说,第二波3月18日至5月1日,禁止非相关业务外国人入境。第三波在3月27日,宣布比较“仁慈”的“难?政策”,当要回去母国发现母国是严重疫区,飞机停飞,返回母国已经封城,可以在俄罗斯当地申请难?身份、延长90天的签证。

郭先生说,这些非法进入俄罗斯工作的中国就想用所谓的难?签证不想回中国,但他们只要申请90天延签,俄政府就能找到他们的位置,集中在一起送回。而中方又说已经降温,疫区受控制,中国人可以回去,俄国就可以不给你难?身份了。

郭先生提到,过去俄罗斯对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的所谓“远东”地区的中国人,施行72小时的免签,很多中国人利用免签到边境做很多非法走私生意,包括盗采珍贵稀有、俄国限制出口的白桦茸,把蜂蜜、中草药、香菇、玉石、木材等野生资源运到中国贩卖,或跟当地人合作买地盖房、炒房。

郭先生说,过去俄罗斯碍于政府找不到人,因为这些中国人逾期居留,进入俄国就失踪。再者,俄罗斯考虑中俄友好关系,加上中国人在远东利用金钱优势,透过黑帮把持庞大的地下利益,令俄罗斯政府相当棘手。

郭先生提到,俄政府这次藉防疫铁腕扫荡,在首都莫斯科彻底执行:“对没有身份的中国人,警察到每个公共区域、公共交通场所、华人聚集的地方、旅社、学生宿舍,半夜去敲门。”

为何明明有驱逐中国人的动作,中共驻俄单位却斥责是“谣言”?郭先生认为中方是怕引起关注:“如果说非法,你中共政府要管一管。他脸上挂不住。事实上一直都有(驱逐),而且这一次有计划性的,已经做了一个多月。”

郭先生说,当地的台商会估计,至少有50万非法中国移?已经因此离开俄罗斯。其中有些从二月就躲避到欧洲、非洲,如波兰、保加利亚、伊朗,返回中国的应有20万、30万。这次俄罗斯能名正言顺请他们走,是因为当局宣布疫情趋缓。

至于中方日前宣布中俄边境关闭的做法,郭先生说,“俄罗斯口岸放人,所有人放在两国边界缓冲地,你中国(中共)政府开不开门?你还是得开门。”

但至于俄处理这个问题会不会造成两国关系紧张?郭先生认为不会,“中国(中共)政府不会管,中国侨?去中国(中共)使馆求助是他们的麻烦,百分之百被踢回去,中国(中共)政府根本不管中国侨?死活。但如果侨?拿个台胞证到中国(中共)大使馆求助,是他们的业绩,有时候还会派个参事问有什么需要协助。台湾人在当地顶多一百多个,很少。”

至于中共官方宣传说,在俄罗斯的华商是看俄罗斯疫情严峻,担心当地医疗资源无法负荷,或没有保险医疗费昂贵而返国避难。郭先生说,俄国目前累计2万1千多例确诊,死亡约170人,并不算严重,俄罗斯很大,床位都还够。

中共官方宣布,截至13日,由俄罗斯入境中国的确诊病例占全中国境外输入病例的1/3,与俄罗斯接壤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口岸,从3月27日至4月13日入境2,497人中,322人确诊。

不过,郭先生认为,中共借着所谓黑龙江疫情爆发都是自俄境外输入而进行大外宣,事实上,中国自己国内的本土案例是否“清零”,都还得打问号。

来源:大纪元



via 在俄台商:俄罗斯驱逐数十万非法中国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