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

多国禁出口 学者:大陆不动员种粮恐现粮荒

)疫情影响,各国纷纷开始管制出口 。而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有大陆警告,三个月内不动员生产粮食,恐现粮荒 。

近日各国纷纷开始管制粮食出口。有学者警告,三个月内不动员种粮,中国恐现粮荒。(网络图片)

受中共病毒(武汉)疫情影响,各国纷纷开始管制粮食出口 。而中国一直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有大陆学者警告,三个月内不动员生产粮食,中国恐现粮荒 。

国际稻米价创近7年最高

近期,小麦、大米主产国的粮食出口 价格明显上升。农业部(USDA)4月9日发布的《全球粮食市场与贸易》月度报告显示,3月至今,国际稻米价格标杆“泰国100B级大米”涨至582美元/吨,这一价格创近七年来最高水平。

全球大米出口总量达近4年最低

作为全球稻米的主产地之一,3月下旬,东南亚地区率先叫停部分粮食出口。美国USDA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大米出口总量将略低于4300万吨,达到近四年最低水平。

“粮食供应的不确定性,或会引发一连串的出口限制举动,导致全球粮食市场出现供应短缺。此类市场反应可能改变粮食供需平衡,导致价格飙升、波动加剧。”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3月31日发表联合声明称。

至少17个限制农产品出口

据财新网报导,截至4月13日,至少有17个国家接连宣布,实施农产品出口限制。

俄罗斯是全球第一大小麦出口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比约20%。4月2日,俄罗斯官方宣布,对小麦等谷物出口实施配额管制直至6月30日。

欧洲疫情告急,为保证居民物资供应,乌克兰、哈斯克斯坦、罗马尼亚也相继出台政策,限制小麦出口。

如果各国疫情失控,可能会影响收割和运输,导致减产,推高全球粮食价格。引发部分国家的粮食危机 。

中国依然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尽管中共官媒一再声称大陆粮食安全,但负责粮食的中共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突现大幅度高层异动,凸显中国的粮食危机 已迫在眉睫。

4月10日,原本是中共国家粮食局财务司司长的贾骞临危受命,出任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而两名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曾丽瑛(女)和韩卫江则被免去职务。

大陆多地要求农民种粮

大陆多地要求农民确保粮食种植,4月13日,有网民在上贴出大陆农村催促种粮的标语:“国外没粮来进口 赶紧翻耕去插秧”

#这就是中国 #粮荒 不来才是有鬼了 pic.twitter.com/2KUhE8ZguQ

— 豆瓣鹅组日报 (@dbezuqun)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April 13, 2020

还有山东方日报民近日爆料说:“刚得到通知,要求把地里的树砍掉,重新种粮食。”

江西等省份也发出通知称,保证水田只能种植水稻,已经种植花生、玉米、蔬菜等其它作物的,全部铲掉,翻耕种植水稻。

另外,今年一些地区出现“倒春寒”,恐造成粮食减产。4月10日,产粮大省河南多地下起冰雹、大雪……对农业将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有农民在视频中说,“2018年也是倒春寒,但远没有今年这么大的雪,也没有冰雹,那年小麦减产了1/3。”

#河南 4月10日下起了大雪,然后是冰雹,然后又是雨。农民大哥说“2018年也是倒春寒,但远没有今年这么大的雪,也没有冰雹,那年小麦减产了1/3”。

河南是全国首屈一指的产粮大省。你说会不会粮荒 ? pic.twitter.com/hCliHqguMa

— 豆瓣鹅组日报 (@dbezuqun)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April 11, 2020

学者警告三个月内不动员种粮恐现粮荒

昨天(13日),陆媒昆仑策网站转载一篇署名“吴辉”的文章,题为“三个月内把荒地全部耕种起来,否则将有数亿人饿死”,引起不少网民关注。

文章写道,“如果粮食来自进口,别说断粮饿三个月,十天我也饿不了。粮食本来应该分散储存在老百姓手里,因为分散储存肯定比集中储存更加安全。”还说,“现在这么捂着,全民装傻,结果是突然穿帮,猝不及防……三个月之内,我们必须把所有撂荒的耕地全部耕种起来,这是我们逃生的唯一机会!”

文章还写道,3月31日其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提出两个核心主张:第一,四分之一的农田荒芜,粮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第二,3个月之内,必须把所有荒地耕种起来。

辽宁省是中国东北产粮大省之一,当地农民李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农村大部分耕地已无人耕种,原因是年轻的都进城打工,他们现在都吃商品粮:“天天讲政治,讲疫情,疫情完了就是粮荒,今年估计有三个月没有粮食吃,春天不种地,冬天就要被饿死。粮荒就是你有钱买不到粮食,农民百分之六十的地都撂荒,没人种。”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心茹报导



via 多国禁出口 学者:大陆不动员种粮恐现粮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