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星期二

贸易战影响 中国出口商明年订单或急剧减少

专家表示,美国中国造成的全面影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明年,商面临的情况可能会很快恶化,将面临新减少和现有订单急剧减少的双重冲击。图为示意照。 (AFP)

【大纪元2018年11月05日讯】(大纪元记者许祯祺综合报导)战目前未有缓解迹象。专家表示,美国关税对出口的全面影响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出现;明年,中国面临的情况可能会很快恶化,将面临新订单减少和现有订单急剧减少的双重冲击。

9月24日,美国开始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10%的关税,若美中贸易紧张局势未有突破,明年1月1日税率将升至25%。

南华早报11月4日报导,中国制造商正在加班加点地全面运营,以满足美国方面的大量订单,从而避开明年25%的关税。广州海鸥(Guangzhou Seagull)卫浴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大楼外穿制服的表示,他们正在进行12小时轮班工作,以便在明年初之前加快完成订单,确保他们的产品在预定的关税增加之前到达美国。

中共海关的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的化学品、有色金属、塑料和特殊工业机械是中国9月出口增长最快的商品类型。分析师表示,中国出口商加速生产和出货的做法,是为了避免即将到来的关税税率增加。

但是,如果美国客户未来订单减少,那么提前完成明年的订单可能导致未来销售大幅放缓。中共官方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新的出口订单自6月以来一直在收缩。

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首席中国经济学家丁爽(Shuang Ding,音译)表示,明年的情况可能会很快恶化,因为出口商面临新订单减少和现有订单急剧减少的双重打击。

同时,随着贸易战持续和中国国内工厂成本上涨,中国企业开始裁员并考虑转移到海外

中国上市公司承认关税造成影响

广州海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少数几家披露美国关税对其运营可能产生影响的中国上市公司之一。

该制造商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出口到美国的主要产品已列入美国新的关税清单。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对美销售额超过3.72亿元,约占其出口收入的一半,占其总收入的35%以上。

海鸥表示,正在与其美国客户合作,申请免征关税一年。一些美国客户要求海鸥“承担部分额外费用”,但该公司表示正试图避免这种情况。

另一家领先的中国卫浴用品制造商惠达也表示,其出口收入在前六个月同比下降近13%至3.73亿元。该公司表示: “我们已经失去了很多海外订单,业内其它公司正在寻找减少损失的方法。”

中国出口商因贸易战影响而遭受损失,中国经济也将面临增长放缓的步伐。华基登宇汽车零部件公司(Huaji Dengyu Auto-Parts)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一份企业文件中表示,其发动机阀门上了美国关税清单,关税将对其业务造成影响。

2017年,该公司的对美销售额为2100万美元,占其出口收入的近80%,占其总收入的41%以上。

中国公司考虑在海外设厂

中国制造业还面临劳动力、租金和原材料成本飙升的情况,利润遭吞噬,中国产品竞争力下降。

关税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其中一个后果是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商加速将工厂搬迁到东南亚其它,这些国家生产成本较低,且美国关税不适用。

广州海鸥公司表示,已开始与一些美国客户谈论将生产线转移出中国的问题。“我们将主动探讨在国外设立工厂以维持与美国客户关系的建议”,它在一份声明中说。

中国的歌尔声学已成为苹果公司首批确认将生产线转移到国外的供应商,该公司此举是为了避免陷入美中不断升级的贸易战。

大型聚酯生产企业浙江“海得利新材料”将在2020年中期于越南盖新工厂,成为该公司首个海外生产基地。

另一家总部位于广东惠州的陆企TCL集团,也将提升墨西哥工厂生产液晶电视的产能,以取代从中国本土出口的产品。

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最早于10月出现

美中贸易的紧张局势目前还没有缓和迹象。行业观察人士表示,贸易战的全面影响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显现。 华创证券的分析师在最近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美国关税对中国出口的影响最早可能在10月出现,主要压力将反映在明年第一季度的出口量上。”

海外客户也越来越多地从这些工厂订购,替代大陆产品,以降低成本。总部位于伊利诺伊州,维护、维修和运营用品分销商首席执行官麦克弗森(Donald Macpherson)在10月 16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根据关税如何发挥作用,我们已经在许多地方寻找替代资源。”

他说,需要根据经济总量、着陆总成本,然后选择为企业带来最佳成本的地点。公司可能会从中国转移大部分供应链,可以从、墨西哥或美国购买更多产品。

广州海鸥的工人表示,他们每月可以赚6000元左右,包括加班费,比附近小工厂的工人多。一名工人说:“但仍然属于低工资,因为我们的工作负担过重。”

“公司似乎没有计划雇用新员工。如果现有订单已经满额且缺乏新订单,明年甚至可能会裁员。”这名人士说。#

责任编辑:叶紫微



via 贸易战影响 中国出口商明年订单或急剧减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