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星期三

【新闻看点】北京进博会忙做许诺 困局难解

上海开幕。图为上海草木皆兵。(大陆网友)

【大纪元2018年11月06日讯】大家好,欢迎大家订阅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中国首届国际博览会今天(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了。北京在西方7国集团领袖全数缺席的开幕式表示,将降低关税并加快开放国内市场。不过外界多方观点认为,说得再好也不如拿出具体措施,否则贸易战的困局仍然无解。与此同时,一组最新的经济数据令中共相当沮丧,似乎显示进博会并没有提振作用。

完整视频:

点击下载视频

北京大动作未提振经济

因为川习通话而连升4天的上证综合指数,今天低开震荡,低走收跌。盘中最多曾下跌了近1.4%,尾市跌幅收窄,收市报2665.43点,下跌了11.05点,跌幅是0.41%。 而深成指数也下跌了0.36%,两大股市的成交额都比上一天明显萎缩。

而昨天在广州闭幕的“广交会”,的采购商观望情绪浓厚。这个上海进博会的“姊妹篇”出口订单数据显示,对美出口成交27.9亿美元,比去年下降了30.3%。统计所有采购商的成交数据,都比去年下降了1%左右。

受到新增订单减少的影响,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按月下降2.3点。大陆官方的数据显示,10月服务业新增订单首次陷入停止,仅仅略超“景气枯荣线”的临界值50。香港《经济日报》表示,PMI的数据反映了服务业市况低迷,导致增长乏力,尤其是金融服务业。而经营活动有增长的企业表示,新订单主要来自新业务开发和新客户的增加。

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董事长、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表示,10月财新中国服务业及综合PMI按月都显著下滑,这源于企业对需求低迷和美中贸易战冲击的担忧。钟正生指出,从分项指数来看,总需求下滑,物价上行压力不减,企业家的信心可能会继续受损。

在中国经济深层危机逐一显现的大背景下,仍然把中国经济描绘成“一片大海”,不怕“狂风骤雨”。他的这番话,英国“BBC”解读为是在为被外界纷纷“唱衰”的中国经济求“稳定”。

从贸易战的角度来观察,北京举办进博会似乎有两个目的。香港《经济日报》认为,一个是北京要在贸易战的紧要关头,趁改革开放40年之际,向外界示好;另一个是要试图改变以往出口大国专赚外汇的形象,淡化并掩盖它对世界日益增长的威胁。

中共“故作姿态”作秀?

对于北京这次在进博会上的“承诺”,外界似乎不以为然。“BBC”报导说,北京的讲话作出了多项承诺,但是缺乏具体的时间安排。也没有回应美国对两国贸易中有关中共对国有企业实行补贴等特别待遇问题的抱怨。

观察习近平近40分钟的讲话,他重点提到了5个方面要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准;放宽市场准入;惩罚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建设自由贸易港;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等。

美欧对北京的表态相当冷淡,甚至质疑中共是“故作姿态”的作秀。虽然参展企业众多,但出席会议的国际政要却寥寥可数。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不仅G7政要无一出席,韩国和澳大利亚等中方主要贸易国的政要也不参加,只有俄国总理参加了开幕式,凸显了中共与西方渐趋对立的贸易格局。

出现这种尴尬的局面,《经济日报》指出了原因所在:贸易战仍然充满变数,主要国家领袖还在观望未来的发展,以不变应万变。这些经常与中方打交道的国家或许仍在考虑,现在还不是对北京推进改革开放投下信任票的时候。

大家知道,美欧等西方国家除了要中国开放市场,还要求中共改变体制,进行深层次的结构性改革,取消对国企的补贴。而中共对国企有政策倾斜,这让外企根本无法和举国体制的国企竞争。

很多外国公司认为,中共的监管机构仍然试图把他们挤出有前景的产业,外国公司还面临被要求转移的压力。所以美欧政府都希望北京在商业环境下,多做具体而合乎西方标准的措施,用行动证明深化改革开放。用北京自己的话说就是“实干为要”。

中共承诺太多 外界看行动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在做出这些承诺,但是在中国经营的外国企业在市场准入、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等诸多方面依然面临艰难挑战。“美国之音”指出, 中共当局在高喊“改革开放”几十年后,再度保证会向世界开放市场,与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种“口号”已经不能打动西方政府了。

上海美国商会主席肯尼斯·季瑞达在给“美联社”的电邮中写道:“除非这场盛大的活动在中国的贸易作法中能相应做到有实质意义和可衡量的改变,否则对美国以及其它外国公司来说,得不到什么成果。” 显然西方政府已经对中共的谎言产生了“抗体”,人们不会再轻易相信中共的“口号”,而更注重北京究竟怎么做。

其实熟悉中共运作模式的人,从开幕式的讲话顺序安排上,或许已经读懂了中共还传递了另一个信息。习近平讲话结束后,登台的不是俄国总理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不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也不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而是刚刚与台湾断交不久的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

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大纪元《新闻看点》制作组 #

责任编辑:李昊



via 【新闻看点】北京进博会忙做许诺 困局难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