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从清洁工到斯坦福教授 中国女子实现美国梦

2015年,李飞飞在美国FED 大会上演讲。(视频截图)

2015年,李飞飞在FED 大会上演讲。(视频截图)

从一名清洁工到成为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名教授,一名中国女子实现美国梦的21日在美国媒体上曝光,并迅速传播开来。

1992年,16岁的李飞飞(Fei-Fei Li,音译)带着很大的梦想从中国来到美国,她打了很多零工,包括打扫房子,在中餐馆收银台工作,帮忙经营家里的干洗店生意,来帮她实现这些目标。幸运的是,她聪明,而且自我驱动力强。如今,她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教授、斯坦福人工智能实验室与视觉实验室主任。

据CNN Money报导,李飞飞7月初入选为纽约卡内基基金会的2016“优秀”。这个奖项颁给40余名归化美国移民,以奖励他们对美国社会所做出的显著贡献。

身为一名移民,李飞飞走过了一段艰难的旅程。她在接受CNN采访中讲述了自己在美国的奋斗故事。

李飞飞的父母都受过教育,但并不会说英语。因此无法成为工程师和科学家,结果父亲从事相机维修工作,母亲担任出纳员。由于需要钱,她在求学期间不得不打工。“我并未为此感到不安,因为我父母也同样辛苦工作。我们作为一家人,只想生存下去。”李飞飞说。

李飞飞从中国来美时不会讲英语,与人沟通成为一个大问题。她必须从头学英语,但她的成绩不错,尤其是在数学和科学两个科目上。

她说,在新泽西州帕西帕尼高中就读时,她遇到了一对夫妇教师,他们对她非常友善,帮助她度过了这段艰难时期,她以班级第六名的成绩从高中毕业。高中时期,她没有很多朋友,她就是一名书呆子。她的那位高中老师是位美国白人,他的善良真正帮助了她。

高中毕业后,李飞飞选择到普林斯顿大学就读,因为普林斯顿大学给了她近乎全额奖学金。前两年,她去中餐馆打工,清洁房子,然后跟普林斯顿大学那些优秀的知识分子在一起。

不过,李飞飞的家人还在帕西帕尼为生存而挣扎。于是她决定为父母买一间干洗店来经营。周一到周五,她是普林斯顿大学物理系的学生,但每天下课后,她就开始工作,在电话上帮助父母经营店里生意,到了周末,她会回到帕西帕尼的干洗店工作。

李飞飞于1999年大学毕业。那时华尔街正处于一个巨大的牛市时期。但她的梦想是去西藏做一年针对藏药的研究。她的下一个梦想是获得博士学位。

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作为一名华人的女儿,我有责任照顾我的父母。当高盛为你提供薪水时,这让人分心,因为我若接受这份工作,将会缓解我父母的困境。我被多家投资银行和管理咨询公司邀请参加面试,但我没去。几年后,麦肯锡也给了我一份工作,我也没有接受。”

“真正的挑战是,不辜负你的最大潜能,也不辜负你的强烈的责任感,诚实对待自己想要成为什么人,”李飞飞说,“我的父母都非常支持我的梦想。他们来到这个国家追求梦想,那么我应该能够追求自己的梦想。”

后来李飞飞去了加州理工学院就读博士生。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和计算神经科学。在加州求学期间,她的妈妈中风且罹患上癌症,那又是一段艰难时期,但最终李飞飞一家人闯过来了。

“我是一个拼命三郎。这是我的DNA使然。如果我花很多时间感叹这些困难,那么它可能是令人分心的。总是有人想支持我,包括我的父母,我的老师。但并不需要500人支持我,一对夫妇就能带来一个巨大的差异。”

李飞飞最后说,“我相信终极的力量是爱。作为一名技术专家,你需要记住这一点。”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从清洁工到斯坦福教授 中国女子实现美国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