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五大钢铁企业老总被抓 多人是江派人马

中共“十八大”后已有多名“钢老虎”落马,其中就包括五大钢企老总,这些“靠钢吃钢”的“老虎”们在钢铁行业盲目扩张时,利欲熏心,大发不义之财,如今随着钢企全线陷入困境,他们也成为了阶下囚。他们中多人具有江派背景。

钢铁行业的5只“老虎”

7月19日,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王义芳落马。王义芳在转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前,一直在河北钢铁行业,官至大陆最大钢企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陆媒报导披露,王义芳之弟王义平拥有的斯利矿业,在五年的时间里,无偿使用河钢旗下庙沟铁矿的场地、水电以及铁矿石,生产铁精粉卖给其它企业,每年利润高达7500万元。斯利矿业从庙沟铁矿拉走了上百万吨的高品位铁矿石,对外却说是“拉废石”。

王义芳的落马,为“靠钢吃钢”的“钢老虎”行列再添一员。此前,已有太钢、武钢、宝钢、酒钢四家钢企老总因腐败落马。

2014年8月23日落马的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曾担任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

陈川平之兄陈胜平,凭借弟弟的关系做钢铁生意,获得了大量的资源。2015年2月,当局在陈川平“双开”通报中称,陈川平“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财物;为亲友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滥用职权,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

2015年8月,武汉钢铁集团前董事长邓崎琳落马。邓是在退休2个月后因涉“以钢谋私”被查。

一位武钢高层透露:邓崎琳被举报问题有亲属围绕武钢经办企业,其中最惹眼的就是他的和弟弟。“儿子被指通过一家贸易公司低价从武钢获得长协矿,然后又高价转手卖给武钢,谋取利益。”弟弟则是“武钢采购什么他就卖什么。”

上海“首虎” 曾在宝钢工作了13年,官至宝钢集团总经理。

陆媒报导称,艾宝俊是横跨政商两界的贪腐者,在自己分管的领域内,想方设法玩出点“花样”,甚至上下其手,全家上阵。除了儿子,艾宝俊的妻子与弟弟,也是上海商界的活跃人物。

2015年5月,酒泉钢铁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冯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 同年10月,冯杰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媒体报导说,在钢企陷入困境、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冯杰仍耗费7600万元人民币装修酒钢集团驻京办敦煌大厦。

冯杰曾明确下令:“现在企业竞争激烈,各种关系需要大力协调。怎么协调?关键靠花钱。如果不花钱协调,酒钢的项目怎么能够批复?酒钢的环境评价怎么能够通过?”

还有人透露,酒钢2012年亏损30亿元人民币,但为完成工作目标,冯杰授意采用做两套账目的方式应对省政府,上报的经营业绩是全年盈利8亿元人民币。

“钢老虎”多是具江派背景

除了利欲熏心之外,上述“钢老虎”中大多具有江派背景。

陈川平生于山西平陆,和令计划是同乡,据报,陈川平是令计划组织的“西山会”的主要成员,且与令计划兄长令政策有私交。

《中国经济周刊》此前报导,据说,令计划之子令谷的法拉利跑车系陈川平所送的“礼物”,买车费用挂在山西省一家龙头钢铁企业下属单位账面上。

此外,山西也是周永康第二任妻子贾晓晔的老家。贾晓晔及周永康之子周斌深涉山西卖官、买官案件。

有关令计划的派别归属,有人说其是团派,还有说其是江派。所谓“团派”系指出身于共青团系列的官员,因其过于松散,因此外界很多评论认为,团派可能并不构成真正的利益组合。

同时人们看到,令计划任中共统战部部长期间,追随江泽民集团,向海外输出迫害法轮功政策,在台湾、香港、美国,受统战部控制的特务组织对法轮功的打压变本加厉,甚至给出国访问的习近平制造难堪。

此外,大陆媒体财新网也报导说,有迹象表明,令计划与周永康、薄熙来存在某种同盟关系。陆媒还报导称,周永康与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都有牵连,他们组成了一张巨大的“贪腐网”,到了几乎可以“遮天蔽日的地步”。这一说法与外媒“新四人帮”的说辞不谋而合。而“新四人帮”的幕后老板就是江泽民。

再来讲邓崎琳。据说,邓崎琳在武钢的口碑很差,网上有人称武钢工人都恨他,但邓崎琳在武钢一、二把手的位置上稳坐近10年。

中国时事评论员周晓辉曾质疑,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和省长王国生近乎每年与武钢集团的座谈看,邓崎琳巴结上级的本事并不小,因此得到某个上级领导的特殊关照也非常有可能。这个领导显然应该在省部级以上,因为武钢董事长乃是副部级,而受江泽民姘头黄丽满提拔的李鸿忠自然无法排除在外。

而上海副市长艾宝俊无疑是江派成员。有港媒报导说,艾宝俊在圈内人所共知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死党。至今海内外已有多篇文章起底艾宝俊与江泽民家族的关系。

过去,中国的经济命脉基本都掌握在以江泽民为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手中,央企和国企几乎成了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摇钱树。习近平上台后,大幅度国企,国企已成为“打虎”的主战场。#

来源: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五大钢铁企业老总被抓 多人是江派人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