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大陆二季度85城市地价上涨 一线城市居首

近日,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发布,在监测的105个主要城市中,85个城市地价同比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张家口、珠海9个城市的地价增速都超过了10%,上海最高,达到了21.46%。

中共土地勘测规划院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组发布的报告显示,就住宅地价而言,在监测的中国105个城市中,一线城市的环比增速整体超过3.0%,处于快速上升状态。二线城市同比增速也呈上升态势,厦门、南京、合肥三市的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进入中国最高的前十个城市中。三线城市中,也有少量城市住宅地价快速上涨。

此外,根据中共国土部发布的报告,中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715元/平方米,其中住宅地价为566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73%,较上一季度的4.66%进一步扩大,住宅地价环比增幅则从1.27%扩至1.95%。

《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机构wind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百大城市每平米土地均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50%,有些地价甚至超过了周边房价。

大陆媒体近期多有报导,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土地拍卖中“地王”频现,今年“地王”溢价率更动辄高达300%-400%,让市场瞠目结舌。6月1日,信达地产以58.05亿元拿下上海宝山区顾村一地块,溢价超过303%;融创中国3月以27.5亿元夺得合肥政务区商住地块,溢价率高达400%。

上海顾村“地王”最为出名,成交后的楼板价为4.81万/平米,保本售价超过7万/平米。东方财富网称,有业内人士测算,若以两年时间计算,未来这个楼盘可售部分的成本价格已经突破每平米7.5万元,接近8万元。而目前,周边在售项目中国铁建青秀城和金地天地云墅的价格分别为3.4万/平米起、4万/平米。也就是说,开发商看好两年后,这里的楼价要再上涨70%以上。

看涨派:还要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曾直言,楼面价超过房价已成为常态,如此多“地王”集中出现,未来房价很难不受影响。特别是现在房价快速攀昇的南京、合肥、厦门、苏州,已成为“地王”最密集的二线城市。

张大伟表示,“如果没有约束性政策,房价未来很可能会呈现爆发式上涨”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刘渊认为,虽然上半年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涨势迅猛,但是截至目前这些城市新盘开盘当天认购情况以及二手房报价变动情况,都支撑房价继续上行的趋势。“现在说房价见顶没有实际的证据来支撑,下半年房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会继续上涨。

看跌派:楼市会提前进入下行周期

另一方面,看跌派的观点认为,在中共政府的多种调控背景下,房地产将会迎来调整期。

陆媒安家新媒体分析称,房价不具备可持续上涨的条件,特别是引来的调控措施更是让市场加速遇冷,下半年楼市必然会提前进入下行周期。

还有分析称,中国“少子化”时代的来临将会大幅降低住房需求,房价长期将会大幅下跌。

中间派:房价两极分化

对于当前楼价走势,还有观点认为,房价将会呈两极分化,一、二线城市由于人口流入,需求增加,房价会继续升高,而三、四线城市由于人口流出,房价将会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孙斌艺认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货币政策还会保持较宽松,资金会流向房地产,一线城市还有上涨可能;而三四线去库存则很难进行下去,这些城市人口是流出的,存量远超当地吸纳能力,待售面积大,部分地区可能价格下滑,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二季度85城市地价上涨 一线城市居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