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为何中国债务堆砌仍然无法刺激增长?

最近几个月,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指标显示,创造的货币没有发挥作用。中国M1货币供应(狭义货币)在迅速上升,但是M2货币供应(广义货币)却没有相应跟上。这导致中国式流动性陷阱的出现。 (STR/AFP/Getty Images)

This picture taken on August 11, 2015 shows a "nail house" standing in the middle of a flyover in Guangzhou, south China's Guangdong province. Three key indicators released by China on August 12 all came in below market expectations, the latest poor statistics for the world's second-largest economy. CHINA OUT AFP PHOTO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STR/AFP/Getty Images)

》报导说,最近几个月,中国货币政策有效性的一个指标显示,创造的货币没有发挥作用。中国M1货币供应(狭义货币)在迅速上升,但是M2货币供应(广义货币)却没有相应跟上。

这导致中国式“流动性陷阱”的出现。这就是经济学家约翰·凯恩斯所说的一个理论问题:当实际利率触顶,却依然无法刺激经济增长。

报导说,不管中国如何堆砌,它仍然无法产生太多增长。高回报投资匮乏的前景促使企业囤积现金,或将其投入到短期高收益的存款当中。

一个例子是,当房地产开发商出售存货之后,宁愿将现金放入存款,也不愿意投入新的项目。债务高踞也让企业不愿意支出。

另一方面,银行也用高收益、高产品淹没市场,试图抵消下滑的净息差和盈利增长。在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过去两年这些产品的费用上升了45%。

于是,货币在渴望收费的银行、渴望收益的企业和拥有大量存款的家庭之间循环流动,这意味着现金没有投入到实体经济。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六月份萎缩。

流动性陷阱的解决方案是增加支出。但是政府已经在努力投资了。北京将发现跳出陷阱比掉进陷阱要难得多。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via 为何中国债务堆砌仍然无法刺激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