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万科举报宝能系 证监会成立专项组介入调查

前日举报系,大陆证监会开始成立联合小组专门处理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之间的争斗。7月21日,深交所于盘后发布公告,同时对万科和钜发出监管函,批评两家公司的违规行为。

证监会成立小组处理万科宝能事件

此前7月19日,在万科股价连跌之下,万科针对宝能系的“致命”6分钟拉抬股价行为,及宝能系9个资管计划濒临“爆仓”之际,向证监会等四个监管部门发出实名公开举报信,列出宝能“八宗罪”,要求监管层调查,以及在调查结果出台前取消宝能在万科的表决权。

据悉,这一被外界称为“趁他虚,要他命”的举报信引发证监会高度重视,证监会于7月20日紧急召开了多场相关会议,讨论相关的法律认定和对策。与此同时,证监会内还专门成立了处理宝能万科事件(简称宝万事件)的多部门联合领导小组。

作为监管层针对此事件的首项措施,7月21日,深交所于盘后发布公告,同时对万科和钜盛华发出监管函,批评两家公司的违规行为。监管函称,万科于7月19日向非指定媒体透露了未公开重大信息,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规定;而钜盛华经多次督促,仍未按要求上交股份权益变动书。

万科举报宝能“八宗罪” 剑指“表决权”

在万科举报信中,万科主要举报宝能系“八宗罪”:包括九个资管计划未按照一致行动人格式要求完整披露信息、披露的合同条款存在重大遗漏、属于违规的“通道”业务、涉嫌非法从事股票融资业务、涉嫌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涉嫌利用九个资产管理计划拉高股价、未提示举牌导致的股票锁定风险,可能导致优先级委托人受损等,要求管理层进行核查,并且在核查结果出台前,取消宝能系行使表决权的资格。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发文认为,这份举报实际是“王石们是主动砸盘要爆宝能的仓”。而且“中心主题均围绕的是表决权,万科的核心诉求也是冻结表决权。”这也就是说,万科要“封住宝能的口,再让股价跌到宝能破产。”

宝能资管计划被质疑“绑架”投资人

另一方面,宝能的资管计划也被质疑“绑架”投资人。

为了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宝能系多方融资,用了九个“资管计划”。按照当前股价计算,万科称宝能系已经有七个资管计划跌破成本线。

对于宝能来说,麻烦的问题在于,第一大股东的股票要被锁定12个月不能出售。而且更麻烦的是,“12个月不得出售”是一个动态的时间限制,即宝能系每增持一笔万科股票,九个“资管计划”持有的万科A股均需相应延长锁定12个月。

只能买不能卖,而且一买就要继续延续12个月不能卖,这就让宝能的增仓保股价措施陷入两难,而且不保股价跌破仓后能否平仓又成了监管层的问题。

水皮质疑:“用银行的理财产品去买股票,股票被冻结了不能卖,如何保证融资的安全,理财产品能否构成一致行动人,如果不能,那么是否要解除,解除之后是否可以强平?如果能,那么,风险如何控制?宝能血本无归活该,那么,银行资金呢?投资人的资金呢?优先在哪里?”

某业内人士还分析认为,从事实情况来看,宝能现在搞得太大,万一爆仓,风险太大,涉及的人太多。“姚老板(宝能系老板)已经绑架了大家。”

据了解,作为钜盛华资管计划的优先级提供方,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以不同规模及通道为宝能提供了“弹药”,除建行的存续期在3年外,其余资管计划存续期为2年,即于2017年12月集中到期。

还有市场消息称,在7月19日收盘万科发出公开举报信之后,这9只资管计划的管理机构,包括一家券商、几家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均已与提供资金的银行方进行联系,银行方面也希望寻求安全的撤离机会。

但也有市场人士指出,银行优先级资金这么大的体量,卖起股票来怎么卖,有没有交易对手方,会不会连续跌停,这些都是非常棘手的问题。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万科举报宝能系 证监会成立专项组介入调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