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北戴河会议前夕 习李召地方“一把手”座谈

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李克强日前先后召集几乎所有省级党政一把手开座谈会,只有八省的缺席。其中,深圳书记马兴瑞是座谈会发言者中唯一的副部级官员,引外界关注。

习近平宁夏召集22省区市党委书记

7月20日,习近平在宁夏银川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东部10个省市和9个城市、以及西部12个省区市的党委书记参加座谈会。、安徽、湖南、湖北、河南、海南、吉林、黑龙江的省委书记缺席座谈会。

另外,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以及中办常务副主任丁薛祥、中财办主任刘鹤,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海市委书记韩正、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先后发言。

深圳书记马兴瑞特别发言

在上述6位发言者中,马兴瑞是唯一的副部级官员。新闻联播画面显示,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与其他省委书记们一起就坐,座位在新晋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右侧。

在去年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李克强参加的分组讨论时,刘鹤、李鸿忠、马兴瑞等人都先后发言。马兴瑞跟其他两位正部级官员不同,他当时是站着发言的。

马兴瑞曾在航天系统任职17年,历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国家航天局局长等职。

2013年11月,马兴瑞从工信部副部长之职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书记,去年三月兼任深圳市委书记,后卸去广东省政法委书记一职。江派大员王荣从深圳“一把手”调任“高危职位”的省政协主席,明显是“明升暗降”。

深圳市委书记的位置自1998年张高丽接任后,深圳就落入江泽民手中。江的情妇之一黄丽满也被江安排到深圳作乱,把深圳打造成对抗胡、温的一个黑窝。直到习近平上台后,王荣的调离才宣告江派对深圳掌控的结束。

当时外界解读,马兴瑞三大背景有利于在深圳反腐“打虎”,首先,其中央委员的身份高于以往历届深圳市委书记,二是马兴瑞较于其它地方“一把手”而言少有的军工背景。三是与其他历任深圳市委书记不同的是,马兴瑞几乎没有任何地方工作经验。

事实上,马兴瑞出任深圳市委书记后,深圳官场人事持续大清洗;深圳大区的党政正职出现罕有大规模调整。王荣的旧部被纷纷调离或查处。原深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尊玉、深圳市政府原秘书长李平、深圳中级法院副院长黄常青等人先后落马。

李克强召集省级政府负责人

另外,7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各省(区、市)政府负责人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工作会议。

会上,吉林省长蒋超良、江苏省长石泰峰、安徽省长李锦斌、广东省长朱小丹、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四川省长尹力作了汇报。

目前正值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习李先后召集几乎所有省级党政一把手,令外界关注。有解读认为,习、李的会议内容或与北戴河会议议题有关。

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先后密集会见了至少21个省(市、区)的书记或省长。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北戴河会议前夕 习李召地方“一把手”座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