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星期五

专访:花旗首席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三大问题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伊特(Willem Buiter)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提及中国三大经济问题。(视频撷图)

花旗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布伊特(Willem Buiter)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提及中国三大经济问题。(视频撷图)

(英文大纪元记者Valentin Schmid报导,陈俊村编译)花旗集团(Citigroup)首席经济学家布伊特(Willem Buiter)最近在接受大纪元专访时表示,中国目前存在三大经济问题,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未来有可能发生金融危机。

中国三大经济问题有待解决

布伊特认为,中国有三大经济问题,包括:过度举债的部门、部门和影子银行部门,这些部门需要重组与合并。而很多这些重要产业中出现的产能过剩问题,这是周期性的问题。

布伊特说,这必须重新取得平衡──包括从出口成长到国内需求,亦即从投资成长到消费;从货物成长到劳务;而私有部门的角色也日益重要。尽管目前的成长显然比以前还低,但借由无法维持的刺激性措施,它已经停止下滑。

他说:“这是增至过度举债上的信贷成长。已产能过剩的部门的投资透过延缓必要的调整,基本上正在构建一次较大较硬的着陆。”

当被问到政府可以采许何种措施时,布伊特说,需要增加私有部门的角色以削减国营企业的预算。目前中国经济处于停滞状态,直到他们采行长期的再平衡措施;直到反映在反腐活动的政治议题获得解决,这种状态才会改变。

他说,除非他们愿意采行中国式的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money,指央行绕过银行渠道,直接将现金转移给公众),否则财政刺激方案主要锁定消费而非投资。但基础建设必须由中央政府编列预算,由民银行提供资金。

他认为,这是中国需要的,但目前它无法透过政治手段来解决。如果没有出现至少一个具有某种严重程度的周期性衰退,他们无法达成。

中国GDP成长率估计低于4%

记者问道:“目前你对中国GDP成长率的估计?”布伊特估计说,大约在4%以下,官方数字仍在7%左右,但那些资料是捏造的。

记者进一步问道:“如果成长率为4%,而利率是8%,这会不会产生问题?”布伊特回答说,中国的利率很高,尤其是对于他所谓的诚实私人贷款者而言。利率对成长率的关系驱使债务变成动态的GDP。当利率超过成长率时,所谓的雪球效应是负的,这大概是目前的情况。

他认为,中共拥有所需的工具可避免硬着陆,但尚无意愿和能力来使用它们。

中国或遭遇金融危机

在记者问及与出现的类似经济问题时,布伊特说,欧洲的投资比例很低,应该增加资本支出,而中国的问题刚好相反,他们必须增加消费。其构成不一样,因为中国的投资太庞大。

记者又问:“如果中共不解决问题,会发生什么事?”

布伊特说:“他们会遭遇金融危机。这场危机可以处置,因为95%的坏帐币别是人民币,但你必须愿意解决它,你必须有魄力。”

他表示,如果银行准备金必须用来保护拥有外汇债务的重要机构,其结果可能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尽管如此,有关当局仍能幸存,并非世界末日,但其成本高昂,而且会导致政治上的动荡。

他还说,他认为市场目前不再害怕人民币大幅贬值,所以因预期人民币大幅贬值所引发的资金外流已经停止。但它们有可能会回来,尤其是当欧洲发生更多动乱时。

记者继续问布伊特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布伊特认为,中国的成长会持续减弱,但他预期俄罗斯和巴西等新兴市场今年的表现会比去年好。

记者最后询问股市能否再涨10%?布伊特表示,任何情况都有可能,但基本面说“不”。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专访:花旗首席经济学家指出中国三大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