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星期六

“军委纪委从总政分离”的内幕

近日,“军队改革”部署公布,军队“打虎”机制确认将有变化,即军纪委将升格受军委指挥。在江泽民军中心腹徐才厚、郭伯雄把持军队的十年间,军纪委受制于治部,军队腐败至极。习近平查处军中大贪谷俊山时遭遇重重阻力,皆因徐才厚控制的总政阻止军纪委彻查谷俊山案件,甚至抗拒习近平对谷案的12次指示和批示。

现行军纪委架构难以监督军内高层

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召开改革工作会议,习近平讲话。

当日微信公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文表示,“军改”部署中有一大亮点:重点解决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司法监督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这意味着,军委纪委将升格,军队“打虎”机制将会有重要变化。

文章说, 此前有建议提出“军委纪委从总部分离”。

文章称,现行军队纪检监察的最高机关是中央军委纪委,在中央军委领导下进行工作,由总政治部一名副主任兼任军委纪委,军委纪委的日常工作由总政下面的二级部总政纪检部承担。

中纪委研究室正局级副主任孙飞曾撰文提出:军队的这种纪检监察体制存在不少不适应、不协调的问题,特别是查腐败案件时受到的牵制比较多。

各单位纪委书记只是副政委,排位靠后,承担纪委日常工作的只是政治部(处)下面的纪检部(处、科),位卑言轻,在军队等级森严、指挥关系严格、保密制度严格的情况下,党政主官做什么你都不了解、不能问,纪委无法监督得了同级党委尤其是党政主官。党政主官不同意查,纪委书记和纪检部(处、科)就不敢动。这些年军队发生的腐败问题,很少有同级纪委主动报告。

对此,孙飞建议,应把军委纪委实体化,从总政治部分离出来,成为一个大军区正职级、至少是大军区副职级的大单位,由一名中央军委委员担任军委纪委书记。

一封海外公开信揭露军队纪委的难处

“军老虎”谷俊山、徐才厚、郭伯雄等人在军中大肆贪腐、买官卖官甚至倒卖军火的恶行已经被媒体广泛披露。而在他们把持军队大权的十多年间,这些巨贪无人敢查。查谷俊山遭遇巨大阻力就是军纪委无法有效运作的具体实例。

2014年1月20日,海外出现了一封名为《就谷俊山案无法深入致全军指战员的公开信》,信中说:总后原谷俊山巨大贪腐案曝光两年一直无法深入、其根源在于深涉谷案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抵制习近平,“在近两年时间内,习近平先后指示和批示12次,要求严厉查处谷案,但徐、郭顶着不办,极力包庇谷俊山。”

“即使在习近平先后指示和批示达12次之多,但军委始终没有动静,只勉强发了3次通报,而且3次的说法都不一样,只是把谷的事与其他人的事夹在一起说,故意轻描淡写不单独突出。”

信中还有一些细节的描写。信中称,谷俊山受贿案首先败露于总参某工程,谷在这个工程项目中索贿400万,谷辩称是为一个港商谋利。军纪委同意谷的说法,总后不同意军纪委意见,两度派人去港商那里覆核。那名港商一见面就说了军纪委和谷俊山的串通过程,总后从港商那里还拿到了军纪委对谷俊山的笔录。“总后把这些证据摆到军委郭伯雄、徐才厚面前说:军纪委已经直接参与到案中来了,他们和谷俊山、港商一起参与造假、串供、销赃,证据确凿。郭、徐愣了半天,知道他们的阴谋败露,也无言以对。总后领导问:这个情况要不要报习主席?两人只好同意对谷俊山双规”。

徐才厚在2013年卸任军委副主席之前,一直掌控总政治部,并对军队纪委有实际影响力。

“十八大”后至目前,军队落马的军级以上军官人数已上升至45人,其中包括徐才厚、郭伯雄、谷俊山等军中“”。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军委纪委从总政分离”的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