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6日星期四

“大变局”信号云集 财新报中国民主转型敏感言论

日前,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刊登美国学者福山关于中国民主转型的敏感言论。福山称,“共产党制定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中国可以仿效欧洲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王岐山与习近平分别在4月与11月先后会见福山,谈论政治改革等敏感话题。外界关注,习近平当局以及体制外人士近期密集释放中国“大变局”的信号。

11月1日至3日,第二届“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召开,4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的前政要、战略家和企业界领袖与会。会议期间,凤凰评论《高见》栏目采访美国著名学者和作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弗朗西斯?福山。

11月25日,大陆财新网博客栏目发表了凤凰《高见》栏目对福山的采访内容。采访中,福山表示,民主制度的建立和这个国家的财富积累是有联系的。财富积累影响教育水平,而中产阶级想要拥有以及保护自己的财产,他们对的要求更高,他们想要一个能保护他们权益、财产权、个人权益的政府。当然这也并非绝对,例如印度,虽然很穷,但建立了比较好的一个民主制度。

从1970年至今,全世界拥有民主选举制度国家的数量增长了约100倍。目前,全世界约三分之二的国家都有民主选举。福山说,但一些国家的民主转型确实失败了,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和其它一些国家。一部分原因是这些政府的管理不够有效,没有强有力的政府、没有摆脱腐败、不能提供大家所要求的基本服务。

福山认为,所以现代政治体制有三个要素,得有强而有力的政府、法律制度和民主责任制。如果只有强大的政府,则会导致独裁主义;如果只有民主,则可能会造成政府的软弱和无效。中国一直都有强有力的政府,“但中国还不完全是个法治社会,因为共产党制定法律却不完全受法律的约束”;“正式的民主责任制在中国还不能算有”。

福山认为,中国可以仿效德国等很多欧洲国家,从建立法治社会开始,然后再过渡到民主制度。

弗朗西斯?福山是一名美国作家及政治经济学者,他在著作《历史的终结及最后之人》一书中认为,随着冷战的结束,“自由民主”和资本主义被给以最高地位,是“资本阵营”的胜利。

习近平、王岐山分别会见福山

11月4日,福山在清华大学做了题为“中国和美国政治改革的挑战”的演讲,在全球政治发展史的框架下讨论了中美政治改革的可能性。据凤凰网报导,福山11月3日刚和习近平讨论了相关议题。

4月23日,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了福山和青木昌彦。王与福山在一些历史、政治、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上有所交流。那次会面的谈话内容没有被官方报导,而被会见者整理的回忆文章在网上流传。

继王岐山之后,习近平赶在五中全会与外访越南、新加坡并会见台湾总统马英九之间接见福山,被外界称为相当罕见,是“破格”之举。

中国“大变局”信号被密集释放

大陆财新网隶属于财新传媒,其总编辑胡舒立有“中国最危险女人”之称。胡舒立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关系不一般;习近平与胡舒立也早就相识。财新传媒属下的媒体在周永康案、谷俊山案等案件中都曾有系列深度报导;并经常替习近平阵营发声,发表带有风向标意义的报导。

11月5日,在财新传媒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表示,中国目前面临四大外部风险,并称“这是30年来未有之变局”。

11月9日,财新网刊登《财新周刊》的封面报导《清算日》。文章称,今年7月间的大救市以后,证券市场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来。该期《财新周刊》同步刊登文章起底已经被抓的私募大佬徐翔及其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公司之间的合作关系。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与习近平阵营关系密切的财新网近乎半公开江泽民集团及江泽民、曾庆红家族制造股灾进行另类“经济”;其宣称“等待已久的‘清算日’正在到来”无异于宣告江泽民末日临近。

韩国前总统金泳三于当地时间11月22日凌晨逝世,享年88岁。大陆媒体报导突出金泳三上任后主导、抓捕前总统。大陆官媒新华网与人民网报导中出现金泳三推动“财产登记和公开”、“民主化运动”以及“反抗独裁统治”等政治敏感字眼。

谢天奇认为,官媒此举非同寻常,释放了强烈的政治变局信号。这与习近平当局以及体制外人士近期密集释放的中国大变局信号相一致。

近期,胡耀邦百年诞辰之际,毛泽东前秘书李锐纪念胡耀邦的旧文再被外界关注,文中,李锐疾呼废除中共一党专政迫在眉睫。

10月29日,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闭幕。同日,海外消息人士牛泪撰文称,本次全会对习近平非常重要。中国社会转型到了关键时点。如果没翻过去,等着中国的将是糟糕的“中等收入陷阱”。经济会停滞不前,社会将冲突不断,矛盾将激烈上演,全球大国和民族复兴会成为黄粱美梦。

10月26日,大陆学者、时政评论人士童大焕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大陆正处于全面触底反弹的巨变时代》。文章表示,中共66年独裁统治对政治、经济、文化和人心的破坏史无前例,怵目惊心。当下,自上而下主导和控制一切的时代结束,自下而上、个体强大的时代空前到来,中国大陆正处于巨变时代,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10月初,万科董事局主席王石在接受《中国慈善家》杂志专访时,通过对比中外发展历史,表达对中国时局的看法。他说,中国现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变革时代即将到来”。

谢天奇表示,中南海高层的习近平、胡锦涛、等人在内部会议以及公开场合已多次承认中共亡党危机。江泽民集团的家族腐败、黑帮统治、政变行动以及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等罪恶,均与中共体制互为依附,密不可分。真相一旦在大陆社会完全公开,中共将即刻垮台。事实上,迄今已有2亿多的中国人已作出正义选择,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中共的解体命运已不可逆转。谢天奇认为,习近平当局在加紧围剿江泽民之际,也在布局政治变局,正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释放信号,作舆论铺垫。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大变局”信号云集 财新报中国民主转型敏感言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