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李克强出新规 百名部级高官“离职”在即

近期主掌的国务院属下民政部发布了有关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得由现职公务员兼任等新规。日前陆媒披露,随着该规定的实施,至少有百名部级高官将离开协会、商会。此前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还公布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有分析称,行业协会商会与原主管单位等的脱钩有利于断绝利益输送。

今年9月,民政部发布了《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据《办法》中的规定,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不设行政级别,不得由现职和不担任现职但未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公务员兼任等。

11月23日《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披露,官网公布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有106个,多数行业协会商会都有现任或退休部级领导“挂名”任职,有的还多达10余人。《办法》实施后,至少有百名部级高官将离开协会、商会。

而7月份出台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对已在行业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公务员进行一次性清理。报导还引述民政部人士的分析说:“在下一步的整顿中,将会有数万名在协会商会中任职、兼职的党政领导被清理出去。”

据报导,一些行业性协会、商会在邀请知名社会人士担任会长、理事长的同时,也会安排一些党政官员担任或兼任常务副职、秘书长,主持会内日常的行政事务。更多的情况是,官员退休之后到行业协会、商会任职,长期以来这是退休高官就职的重要途径。因此《办法》特别规定,官员退(离)休后三年内一般不得到行业协会商会兼职,个别确属工作特殊需要兼职的,需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审批。

另据腾讯财经披露,过去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与行业协会商会常存在合署办公的情况,无论是职能和角色都难分彼此。《总体方案》要求,“逐步将机构、人员和资产分开,行政机关或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业协会商会职能”“剥离行业协会商会现有的行政职能”等。在积弊日久的人员管理问题上,行业协会商会将具有人事自主权,在人员管理上与原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单位脱钩。

报导引述中共国家行政学院学教研部教授褚松燕的话称,这将一举解决行政机关官员任职问题,“斩断利益输送的渠道”。

“长安街知事”的还称,“去行政化”是行业协会商会发展的需要。随着深化改革和简政放权的推进,许多原先由承担的职能逐渐为行业协会商会所替代,部分审批权力无疑也将交至协会商会手中。如果依旧使用庞大的行政机构来维持运行,改革将失去意义。

来源: 责任编辑:李金本

本文标签:, , ,


via 李克强出新规 百名部级高官“离职”在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