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习旧部任中联部长 曾“监督”刘云山访朝

日前,习近平旧部、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接替出任中联部部长。此前10月,宋涛曾随江派常委访朝,被认为是起“监军”作用,以防刘云山不守“规矩”。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官网显示,近日宋涛已接替现年66岁的王家瑞,成为新一任中联部部长。王家瑞担任中联部长长达12年。

港媒披露,11月23日中联部官方网上还发布王家瑞到河北行唐考察调研扶贫的新闻稿,当时王的头衔仍然是中联部部长。

宋涛是习近平主政福建时的旧部。习近平自1985年至2002年曾长期在福建任职,期间自1993年开始历任福建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等职。

现年60岁的宋涛自1992年起历任福建轻工业研究所所长、福建省罗源县县委副书记、福建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副总裁等职,直到2000年转入中共外交系统工作。2011年9月,宋涛任外交部副部长;2013年11月,调任中央外办副主任;2014年9月任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

中央外办是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该小组是中共中央政治局领导外事、国家安全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小组组长由习近平兼任,中央外办主任由国务委员杨洁篪兼任。

10月9日,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率团访朝。中共官媒的报导显示,参加会见的其他中方重要成员包括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外交部党委书记、副部长张业遂,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沈阳军区原副政委、现任总装备部政委王洪尧,中联部副部长刘洪才和现任中国驻大使李进军。

外界关注随同访问的宋涛。《南方都市报》报导称,中共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陪同外访,此前并不多见。按照惯例,政治局常委外访,多会安排中联部、外交部相关官员陪同。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的旧部、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宋涛,随刘云山一同访朝,大陆官方媒体报导都称“罕见陪同政治局常委出访”,这已经点名了宋涛的随访不仅仅是外交任务,更多的作用是对刘云山起到一种“监军”的作用,防止刘云山不守“政治规矩”。

主管宣传口的刘云山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集团对抗习近平阵营的前台人物,处处与习近平阵营作对,多次删除、歪曲或者屏蔽习近平等人的重要讲话或报导。

长期以来,朝鲜金氏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大员与朝鲜高层密切互动,与金氏政权关系非同一般。如江派周永康、张德江、刘云山出访朝鲜时,都受到了朝方“热烈的欢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习旧部任中联部长 曾“监督”刘云山访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