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李克强访上海话中有话 或涉“打虎” 与人事变动

习近平阵营全覆盖巡视金融机构以及全方位清洗老巢之际,李克强日前到访上海自贸区,谈及金融监管以及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等敏感话题。此前,有报导指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公司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李克强此前到访辽宁和江苏后,两地传出多名官员落马和人事变动消息。李克强到访上海是否涉“打虎”及人事变动,值得关注。

据大陆官媒报导,11月25日,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区的最新进展。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李克强要求上海自贸区“要在审批上做减法、责任上做加法”。关于自由贸易账户改革,李克强要求同步完善监管方式,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影响大陆金融市场稳定。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李克强听取了自贸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改革、监管创新情况的汇报。他说,在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要继续有力推进金融改革。

在大陆6、7月股灾期间,多次报料中共高层黑幕的彭博新闻社援引不愿具名知情人士称,当局调查涉嫌操纵证券期货交易的犯罪行为,其中涉及上海自贸区的部分公司。上海市政府发言人随后否认。但专家认为,上海作为江泽民的大本营,股市问题难逃干系。

此前诸多报导披露,大陆股灾涉及江泽民集团恶意做空、针对习近平进行“经济政变”。大陆股灾后,上海多家金融机构及公司被查。近期,大陆官媒曝光上海公司操纵股市,经地下钱庄转移数亿元人民币。

近期,启动对金融机构巡视全覆盖。王岐山亲信、上海书记侯凯也对上海多家银行及金融机构进行巡视。金融反腐敏感时期,李克强访上海自贸区,谈及金融监管以及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与王岐山金融反腐行动相呼应,其中或有深意。

这次是李克强连续第三年到上海自贸区考察。李克强就任总理后力推的上海自贸区被指进展缓慢。上海自贸区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挂牌,因公布涉及1,069个产业的负面清单,其中涉金融投资领域等“自由”受限,遭到广泛质疑。有报导指,由于上海是江派利益集团大本营,李克强在上海推行经济改革举步维艰。

去年9月上旬,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秘密抵沪,9月15日,上海自贸区副主任戴海波被免职。之后9月18日,李克强到上海自贸区考察。官媒报导显示,李克强字里行间表达对上海自贸区不满与问责之意。今年3月17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前上海自贸区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被调查。

今年11月10日,上海“首虎”、副市长落马。艾宝俊还是上海自贸区双主任之一,已落马的戴海波就是其多年副手。

艾宝俊落马后,习近平当局针对江泽民家族及其老巢上海的清洗动作接连不断。有消息说,除艾宝俊外,上海还有一名副市长或将落马,这个案子已在习近平手里。

李克强到访辽宁和江苏后传出多名官员落马和人事变动消息

11月24日下午,李克强在江苏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第五届经贸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11月25日,大陆微信公号“时局眼”发文称,现任江苏省省长李学勇已经年满65岁,将卸任江苏省省长,转往中共人大担任相应职务。文章暗示兼任苏州市委书记的江苏省委副书记石泰峰将接任江苏省长。文章还称,近期还有其它多起重要人事变动将陆续进行。

江苏省是江泽民利益集团的大窝点。中共“十八大”至今已有包括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在内的3名现任或卸任的副省级官员落马。

此前,9月9日,李克强到辽宁大连参加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之后,辽宁官员接连落马:中共丹东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耿玉礓9月12日被调查;大连市委常委、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书记金程9月14日被调查;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庆伟9月16日被调查;辽宁大连银行行长王劲平9月20日被调查。

辽宁省此前一直是江派势力地盘,江泽民集团核心人物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江泽民的外甥夏德仁等都先后盘踞辽宁官场,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薄熙来从1984年10月到2000年12月一直在大连为官。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李克强访上海话中有话 或涉“打虎” 与人事变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