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星期二

人民币贬值势头似成形 当局转变态度?

11月23日,美元兑人民币收盘报6.3896,这是人民币近三个月以来的最低位。近来人民币持续下跌,并未进场干预。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贬值势头似乎已经形成,北京当局或者已经改变了对人民币的态度。

人民币近来持续贬值,出人意外的是中共央行并未像之前那样明显入市买入人民币,拉升汇率。有香港财经专栏作家分析认为,大陆生产成本持续上涨,人民币贬值已经无可避免。尤其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将竭尽所能刺激通胀,欧元兑美元贬值到1.06水平,日圆也同步转弱,人民币也相应走弱,可说人民币已发展出趋势性贬值的局面。

11月24日香港《明报》专栏作家江宗仁撰文表示,北京当局应该希望尽力维持货币稳定,集中精力去搞改革,但是因为欧元、日圆持续大幅贬值,大陆生产成本又大幅增加,如果要让工业回暖企稳,人民币无可避免要贬值。

由10月中起,欧元就从1.15水平贬值至1.06关口,同期人民币由6.32水平贬值至6.42,无论在岸汇率还是离岸汇率均趋势性地走弱,情况极为罕见,反映北京当局在汇率战的态度上有所转变。

江宗仁认为,当非美地区都实行量化宽松,名义汇率就变得意义不大,北京官方应该是以实际有效汇率为目标,否则便会步1990年代日本的后尘。往前看,若欧元进一步贬值甚至与美元汇价看齐,人民币兑美元也不可能继续处在现水平,应该有3%至5%的跌幅。而过去一段时间的人民币持续贬值是应对欧元贬值。

当今年8月11日中共央行令人民币贬值3%后,国际市场普遍看贬人民币,这个观点再加上大陆经济增长持续下滑,造成大量资金流出大陆。北京当局为了阻止人民币继续下跌同时也为了加入特别提款权(SDR)铺路,一方面央行出面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稳定人民币汇率;另一方面李克强等高层多次表示人民币一次性调整已经结束,不存在人民币继续贬值的基础。最近在G20会议上,也表示不搞竞争性贬值。

但是从近来人民币走势来看,人民币贬值在所难免,有分析师认为,一旦明年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政策有变,人民币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人民币贬值势头似成形 当局转变态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