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7日星期五

习近平改动军队体制的六大要点

日前,宣布全面实施军改战略。此次改革内容包括调整军委总部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及改革军方的领导管理体制等。有分析认为,这次军改方案,明显借鉴美国军队管理模式,将军政和军令两大系统分开。此次军队改革有六大要点。

军委管总:整合军委总部 军委多部门制

11月24日至26日,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军队和地方200名高官出席会议,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习近平强调,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裁军及军种调整

习近平说,裁减军队员额30万,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使军队更加精干高效。调整改善军种比例,优化军种力量结构,根据不同方向安全需求和作战任务改革部队编成。此外,推进军官、士兵、文职人员等制度改革,深化军人医疗、保险、住房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

习近平在9月3日大阅兵时,已对外宣布裁军30万。

战区主战

目前,中共军方采取的是“军令和军政一体”的制度,即中央军委下辖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总装备部四总部,各地再设七大军区及空军、海军、二炮、的架构。改革后将会“军令政令分家”。

《明报》报导,据分析“军委管总”意味着将四总部整合,编成军委直属部门,即所谓军委多部门制(原来军委仅有一个办公厅);总参的功能将会提升,或者设立联合作战委员会。而“军种主建”,除新设陆军总部外,加上原有的空军、海军、二炮和武警等部,将主管军队日常建设,不再承担作战指挥,预料各军种的作战部都将取消;“战区主战”则是整合后的东、西、北、南四大战区,今后将负责区内联合作战指挥,不再管理部队日常工作,只具备司令功能,机关规模大为缩减。

《香港经济日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表示,按照习近平的军改方案,目前的北京、沈阳、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和兰州七大军区,将重新调整划设为东南西北四大战区;中央军委四总部也将进行整编重组,除了总参谋部,升格成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部外,其它诸如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军务部,都会取消指挥职能,成为中央军委其中一个部门;海军、空军、二炮部队和武警也将各成立总部,直属中央军委领导。

监管方面

在监管方面,此次军改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

司法方面

此次军改还将组建新的军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等机构。

以上各部分均属中共总政治部。而之前,总政治部一直被认为是徐才厚的地盘。据报,徐分管总政、总后,发的是总后这条油水渠道和总政卖官卖军衔之财;郭伯雄则分管总参、总装,主要是倒卖军火。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在监管和司法方面的改革,实际上是削弱江派军官的影响,之前徐才厚把持的总政部被削权。此后,新的将官任命都要通过习近平,实际上是将徐才厚和郭伯雄的人马清洗出局,换上自己的人马。

分析:军政和军令分开

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梁对《明报》表示,这次军改方案,明显借鉴美国军队管理,将军政和军令两大系统分开。

梁国梁认为,军政由各军种总部负责,主管军队建设、装备、后勤和军事编制等;而军令则由新组建战区联合指挥中心负责,平时负责设立假想敌,研究战术战役。在和平时期,军政是务实,军令是务虚。但在战时则反,军政系统为军令作战指挥服务。

梁国梁表示,军方将仿效美军设海陆空三军总部,属于军政系统,无指挥权。四大总部则会加强总参谋部,总装、总后和总政三部将会降格为中央军委的职能机构。军令则由新组建的战区联合指挥中心执行,军委的命令可直接落到联合指挥中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近平改动军队体制的六大要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