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德国组阁谈判正式展开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10月4日报导】(记者林琳柏林4日专电)由梅克尔领导的基民/基社(CDU/CSU)今天与社民(SPD)正式展开组阁谈判。21人的谈判有14位基民/基社联盟 高层 及7位社民党高层参与


基民/基社联盟在9月22日的德国选举大胜,在630席的新国会拥有311席。由于距离绝对多数仍差5席,而基民/基社联盟也不准备单独少数执政,联合内阁是必然的选项。


2005年到2009年之间,双方曾在梅克尔领导下联合执政。不过,社民党在2009年的国会选举受到重挫,许多党内人士都归咎于社民党在联合内阁无法发挥主导作用,影响选民对政党的信心。也因此,社民党对于是否再与基民/基社联盟合作特别谨慎,从组阁谈判开始就不能落下风。


虽然社民党在新国会只有192席,势力比起基民/基社联盟相去甚远,它仍希望,如果合作组阁,社民党能多负责一些部会,而且在双方有歧见的经济和社会议题上能逼迫基民/基社联盟让步。


过去几天,社民党高层人士已经透过媒体放话,提出合作组阁条件,包括内阁总理下的14个部会要主掌6个部会。另外,关于提高税率和最低工资的问题 ,社民党也期待一向坚决反对的联盟会有妥协余地。


基民/基社联盟也可以和在国会拥有63席的绿党(Gruene)合作组阁。虽然在选战期间,双方在社会和环保议题上曾相互攻讦,基民/基社联盟并不排除与绿党合作的可能性。


梅克尔预定10日将与巴登弗腾堡邦邦长克瑞特许曼(Winfried Kretschman)等绿党高层人士会谈。


德国新国会将于22日首度开会。组阁议题不一定要在新国会开议前解决,们也并不需要立即选举新总理。在新组成之前,总统高克可以请梅克尔继续主掌政府。


德国规定,万一政党的组阁谈判一直触礁,总统可以提出国会重新选举。


德国媒体指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社民党未必愿意重新选举,因为气势正盛的基民/基社联盟很有可能在重新选举得到更多支持,获得国会绝对多数的席次。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德国组阁谈判正式展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