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日媒看美国务卿防长东京展示的讯息

日本首相安倍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中)及防长哈格尔(左)(03/10/2013)


日美两国外长、防长周四在东京举行了2加2会议。


各大报周五(10月4日)的社论都是评议日美两国外长、防长周四在东京举行2加2会议,决定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等《联合声明》内容。


各报不约而同地指出,日美决定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等谋求加强同盟军事能力的意向,衬托出的是中国 崛起和威胁背景下的周边不安形势。


拥护论调


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社论说,现行的《防卫合作指针》1997年修订时,是针对朝鲜有事制定日本自卫队支援美军行动的内容,但近年不仅朝鲜开发核武器和导弹有进展,且中国军备加强和军事示威活动扩大、网络黑客攻击威胁增加等,令日本安全环境更严峻。社论指修订《防卫指针》意义重大,日美也应珍惜通过各种机会与有关各国合作,耐心说服中国。


《产经新闻》社论也认为,在军事崛起的中国谋求夺取(日称尖阁诸岛)等海洋活动攻势和朝鲜威胁下,日美提升同盟军事能力的意义极为重大。社论呼吁修订《防卫指针》同时,日本也有必要本身制定即使局势未达出动自卫队防卫的状况,自卫队也能防卫离岛、警戒领域的和研究攻击敌方基地的能力。


忧虑盲点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则指出,现行《防卫指针》设定日常、日本受攻击和日本周边有事时日美合作行动三阶段内容,日常是互换情报、联合军演等,日本受攻击和周边有事时,自卫队和美军才真的合作行动。社论认为“尖阁诸岛周边深刻的对峙状况介于日本有事和日常之间的灰色危机区,日美有必要针对此一危机制定合作指针,例如日本为主行动,美军收集情报和监视”。社论呼吁日本尽快调整容许行使自卫权的环境,以便与讨论。


敦促和解?


》社论则展示不同解读,社论以“日美同床异梦美国忧虑与中国冲突”为题,指出与防长同时访日虽是重视日本的例外姿态,但更例外的是两人访日首先是作为美国阁僚首访“千鸟渊战没者墓苑”,内容说“日本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与中韩不断摩擦中,这个月17日靖国神社又要开始例行的秋祭奠,安倍阁僚据说又要参拜,此时克里与哈格尔突出千鸟渊这个无宗教性质、非供奉甲级战犯灵位的设施,是对围绕二战关系僵持的日中韩三国发出和解重要的讯息”。


社论还指出,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周四在记者会开始就谈日美与中国的紧张关系,但克里和哈格尔却回避谈论中国,克里后来还在记者追问下还说“如果中国遵守国际规则和价值观,美国欢迎中国崛起”。还称“日美费时发表《联合文件》,正因尖阁诸岛问题 上如何表现中国问题,最后采取了折中,说明希望日美鲜明针对中国的日本与担心卷入军事冲突的美国之间生出的间隙”。


(责编:萧尔)


您对此报道有什么看法?欢迎使用下表给我们发来您的意见:




联络荐言



*须填写项目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日媒看美国务卿防长东京展示的讯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