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星期六

福布斯:世界顶级品牌不见中国企业身影

免翻 墙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10月04日讯】(大纪元记者秦雨霏编译报导)世界顶级品牌当中,中国 企业的身影在哪里?哪里也没有。

《福布斯》10月2日报导说,中国可能在实现跨越式增长并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中国企业还没有进入福布斯的“最强大品牌”名单和互联网名牌(Interbrand)的“全球最佳品牌”名单。


这两个名单都充斥着企业比如苹果,谷歌,可口可乐,和麦当劳。几个的,日本的,和的公司也包括在这个名单之内。但是就是没有中国的。


熊彼特创业精神


《福布斯》报导说,答案是中国缺少一个非常重要的有助于品牌发展的资源:熊彼特(Schumpeterian)创业精神。


这指的是创造性的摧毁老产品和行业;发展全新的让消费者生活不一样的产品(比如iPhone),同时培养新行业的增长。


熊彼特创业精神是一个特殊的和独特的资源。它不能从市场购买和获得。它也不能从一个开明的政府官僚那里征收。它必须是从一个释放个人的想像力,聪明才智和创造力的环境当中培养和培育,通过探索新的企业概念和想法,同时建立财富和繁荣。创业精神必须充满主义思想并浸润着一种尊重和奖励发明者,企业家和开拓者的文化。


显然,这样一个环境在中国不存在。中国的循规蹈矩和有时候敌视创业精神的态度跟重商主义的欧洲截然不同,后者充满着文艺复兴和宗教的思想,浸润着弗朗西斯?培根的想法—最终被美国革命采纳和传播的想法。


不尊重商业和企业家


《福布斯》报导说,如果说中国社会在前时代就不太尊重商业和企业家,它在整个共产主义时代则是完全没有尊重—特别是在文革时期,当时企业家被视为吸干工人阶级血汗的资产阶级。


但是即使在共产主义撤退和经济自由化的过去三十年,创业精神的概念仍然跟西方社会甚至是一些国家不同。企业家不是被视为寻求市场租金的开拓者和冒险者,而是被视为英雄,吃苦耐劳的社会领袖,作为他们同事和社会的榜样。


但是问题 是,工人英雄主义并不会培养像苹果,微软和谷歌这样的创新企业,而是培养如富士康这样的19世纪大规模制造商,它们只是为创新者生产产品。


中共体制不遵循市场需求


《福布斯》报导说,工人英雄主义在过去行不通,而创业英雄主义现在也行不通。不是因为中国人没有能力或知识来追求创新,也不是因为居心不良的领导人和政府官僚;而是,它可以被追溯到中共体制的性质,它不能遵循和赶上新技术和全球市场的需求。


尽管在后自由化时代的改革,但是中国企业普遍缺乏信息,自由和开放创新产品所需要的激励,因为政府直接或间接控制着它们。


在这个体制框架下,创业开始于市场的供应方,而不是需求方和消费者,就像在市场经济下通常的情况那样。


这样一个方式从中共规划者的角度来看是合理的,他们指挥着巨大的资源并且急于寻找一些将产生短期增长的快速的用途。


但是从快速运动的全球市场角度来看它是不合理的,在这里是消费者而不是中央规划者处于经济宇宙的中心。


公平的说,不是所有美国公司理解和运用这种思维方式。有一些科技公司,从柯达到惠普到黑莓,都从一个消费者驱动的企业家精神退化为供给驱动的企业家精神,结果给股东们带来可怕的后果。就像一个读者说的,“我观察到,黑莓拥有一个酷似中共政权的刚性结构和精神的文化和态度。也许这是为什么黑莓也无法开发出像iPhone这样的东西的原因?”


一些中国企业比如小米,YY公司,百度,联想,小天鹅,海尔集团,和熊猫已经取得很大进步。但是在它们加入“全球最佳品牌”名单之前,它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福布斯:世界顶级品牌不见中国企业身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