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新马报摘:习近平再平衡美国战略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与马来西亚首相纳吉布(04/10/2013)


习近平高调访马获得马国媒体重视,与取消访问销声匿迹形成对比。


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3日)结束印尼之行后继续前往访问,并与马国首相纳吉布举行闭门会谈。习近平高调访马获得马来西亚媒体重视,与奥巴马取消访问销声匿迹形成对比。


此前提出”重返亚洲”战略的奥巴马原定同时期到访马国却因国内僵局取消访问行程,也于周五(4日)宣布无法出席周末在印尼峇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马来西亚中文 报《星洲日报》周五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 《奥巴马不来,习近平来了》,就指出奥巴马已经意识到在亚洲面临边缘化的风险,也积极部署亚洲战略,但比起跟美国的关系,马中关系更为密切。


目前为止,中共领导人在与马来西亚建交后先后到访该国,而美国方面只有詹森总统在1966年 到访,因此文章直言“美国在强化马美关係方面,输给中国 的何止一个马鼻”。


但作者也指出随着中国在亚洲的主导地位愈来愈稳固,在区域议题上与美国潜在的紧张关系,亚洲或东盟成员国夹在中美两国逐渐升高的敌对氛围中,难免处境为难,因此希望中美能在区域体现和平竞争。


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社论也正面肯定了习近平的到访,并以“巨大意义”形容此行。文中指出尽管马来西亚和共产理念的中国在意识形态有着差距,但自以来,政治倾向已不再是中国外交的侧重点。该文呼吁,中国必会成为超级强国以及经济强国,因此马来西亚必须抓紧良机与中国建立友好互利的外交和经济关系。


另一份报章《星报》报道《关注习近平到访》则从商贸和教育合作角度看待习近平的访问,指出马来西亚企业将能从两国更密切关系中获得更多投资商机。今年初,厦门大学也已获得批准在马来西亚设立海外 校园,成为中国大学第一个海外分校。


》社论《中国在东南亚的外交突围》则认为奥巴马的缺席将为中国创造“独占鳌头的绝佳机会,让习近平此行取得更大的外交突破”。


该篇社论形容习近平日前在印尼国会演说具有“怀柔基调”,有利于缓解南中国海争议可能困扰中国的作用”,而对印、马的拉拢,也有利于稳住中国同亚细安的关系。总结习近平访问印尼和马来西亚,文章认为这是对美国的平衡战略,“做了一次巧妙的再平衡”。


(责编:萧尔)


网友可使用下列表 格发表评论: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阿波罗网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新马报摘:习近平再平衡美国战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