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专家揭外企撤离中国 为何“半夜逃跑”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tiny.cc/jinnews

2013年09月14日讯】(大纪元记者文龙首尔报导)对于进军中国 的外资企业来说,“中国可谓是进来容易出去难的国家。即使是毫无中国商务经验的人,至少也听过一两次这样的话。很多公司采取非法汇款、半夜逃跑等方式也与这种情况不无关系。”


韩国《日报》14日发表德勤中国商务中心常务朴相勋的文章 ,针对外资企业撤离中国时遇到的困境,做出了上述分析。德勤是国际四大会计公司之一,英文名称是Deloitte。


面对中国投资环境逐渐恶化,很多外资企业陆续撤离中国的现象。朴相勋在题为《中国市场易进难去 撤离经须读懂》的文章中,重点分析了韩资企业为何被中国市场套牢的几种原因。


优惠政策背后的陷阱


文章说,经济增长初期,积极招商引资。“即使投资100亿韩元,相关企业代表访问中国时,甚至有护送和开路,而且还可以享受税制优惠。从产生利润开始可免税2年,此后3年则免税50%,提供‘两年免税三年减半’的优惠。”


此外,还提供增值税、关税、个人所得税等相关的各种优惠。而且对于非法行为,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相关规定有些模糊的事项,有关当局还向有利于外企的方向“大方”做出解释。


作者分析,实际上,中国对外企的大部份税制优惠政策具有目的性,而且为了实现目的而附加条件。比如“两年免税三年减半”的优惠,附加了企业必须经营10年以上的条件。


中国公务员 两张“兄弟”脸


作者发现,不少韩资企业享受着所谓“优惠政策”的同时,与中国公务员形成了不当关系,“时常贿赂并请客吃饭,与公务员称兄道弟。部份人还自信满满地说,即使展开税务调查,自己认识的公务员也会帮忙解决。”


但真要离开中国时,才发现当局所谓的优惠政策和与公务员的“兄弟”关系,实际上是一场骗局。“想要撤离中国,需要注销企业登记。同时还要注销税务登记,但在注销前需要确认未缴税款。实际上进入税务调查阶段。但到了这个时候,展开调查的公务员已不再是昔日‘兄弟’。”


走投无路 选择 逃跑


文章说,中国税务公务员很了解韩国企业违反了哪些领域的税法。而且对于相关规定有些模糊的事项,也不再做有利的解释。当税务调查开始时,还禁止向国外汇款。因此,除正常交易以外的汇款,原则上一律禁止。


随着税务调查时间一拖再拖和被揭发的事项逐渐增多,韩资企业开始感到恐慌,会计和税务系统 相对松散的小企业更是如此。得知相关消息的员工人心惶惶,生产效率明显下降。因此,总经理萌生了逃跑的想法。


作者分析,“真的在中国不可能正常撤出事业,而且需要把赚来的钱都留在中国吗?虽然很难断言就是如此,但对于大多数韩国企业来说,这种担心很接近事实。”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专家揭外企撤离中国 为何“半夜逃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