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习近平设局 〝平反〞杨白冰〝盖棺〞江泽民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新唐人2013年2月2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原中共中央军委秘书长、总部主任杨白冰的遗体于1月21日在北京火化。以新任党魁习近平为首的中共7名新任常委携胡锦涛、吴邦国、等人到场送别。而中共把江泽民出场顺序排在了后面,其中有什么内幕 呢?


耐人寻味的是,杨白冰曾经因牵连到挑战江泽民的事件中而被打倒黯然退休,恰恰在官方报导的送别仪式中,江泽民的名字排在了最后。而且对于最高只担任过政治局委员的杨白冰来说,送别仪式规格之高背后的内情也可谓是一团迷雾。


新闻》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杨白冰的追悼会一开始并没有设定如此高的规格,而仅仅是现任政治局常委代表中共高层 出席。他的家人也一直在低调着预备第二天的告别仪式。但是就在1月21日追悼会的当天清晨,习近平突然提出要亲往杨白冰追悼会现场。消息一出,其他5名原本不计划参加追悼会的现任常委也纷纷紧急修改行程陪同前往。


该知情人士指出,习近平此举最主要的目地是在政治上彻底给杨家平反 ,也藉机给当年因〝杨家将事件〞受到不同影响的军队高层及他们的后代一个交代,也给那段历史一个重新解读的机会,其政治意义不可小觑。


也有评论认为,习近平〝平反〞杨白冰,也让他进一步摆脱了〝老人干政〞的桎梏,四两拨千斤地将江泽民的政治影响减少到了最低,可谓一石二鸟。


杨家与江、邓的恩怨


对于外界来说,杨白冰挥之不去 的一个历史角色是镇压天安门 运动的军中主将,也有分析认为他是中共党内斗争的牺牲品。


终年93岁的杨白冰在1997年离休前的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曾是权倾一时的〝杨家将〞的主将之一。在他的胞兄1981年获任命为中央军委常委兼秘书长后,杨白冰也随之在军内步步高升,担任极为重要的北京军区的政委。在1987年十三大后,杨尚昆出任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白冰则升任,获上将军衔,中共党内和军内开始广泛流传〝杨家将〞的说法。邓杨两家的关系也进入了蜜月期。


六四 镇压以后,邓小平将军委主席交给江泽民,杨尚昆出任军委第一副主席,杨白冰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兼军委秘书长,掌握军队实权。此时的〝杨家将〞权力达到顶峰,而江泽民则备受钳制。


1992年1月,邓小平在杨尚昆陪同下南巡,先在武汉发出〝谁不谁就下台〞的讲话,外界更多的解读是在敲打不愿继续搞改革开放的江泽民、李鹏等人,甚至有可能在即将到来的中共十四大上更换江李领导层。而杨白冰在当年3月两会期间,率先代表军方表态,称军队是改革开放的坚强后盾,还发表了标题为〝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社论。


江泽民在洞悉这一切后立即在改革的态度上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坚决、积极地响应南巡讲话,以化解邓小平对他们的不满。他们随后一些列的表态和行动让邓小平逐渐放心。


有坊间传言,杨家兄弟之所以不再受到邓小平的信任,导火索在于杨白冰在时任军委主席江泽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擅自在京西宾馆召开中央军委会议,被江泽民藉此拿住把柄,向邓小平进言认为杨白冰此举目无中央,〝与中央不一致〞。同时杨白冰又以实行军队〝新老交替〞的名义向中央军委提出了一份晋升100名将军的庞大名单。邓小平为不失去军权的控制,搁置了杨家的军方人事改组方案。


杨白冰的举动也让江泽民感受到威胁,因此在的协助下,通过现政治局常委和邓小平之子联系,力陈〝杨家将〞夺权危险,又指杨尚昆想在邓小平过世后〝平反六四〞。


另外,江泽民在、薄一波等元老的支持下,终于说服邓小平决定拿掉杨白冰的军权。在十四大上,杨白冰晋升为政治局委员,但却被免去军权。第二年,杨白冰正式退役,杨尚昆也在十四大后离休,〝杨家将〞从此消亡。杨白冰于1997年离休,杨尚昆则在第二年病逝。


习近平〝一石二鸟〞为杨白冰平反


在这场追悼会上,习近平和中共中央给杨白冰的定性为〝中国 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领导者〞。官媒在介绍其生平时重点强调〝杨白冰同志始终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多维》引述知情人士观点认为,杨白冰的去世也为习近平找到了一个化解历史恩怨的机会。正是这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了解那段历史的中共高级官员以及杨家人眼里,算是彻彻底底为杨白冰〝平反〞了。习近平为杨家高调〝平反〞,不仅能给历史一个交代,更能安抚一大批老干部的情绪,不仅有利于巩固自己执政地位,同时也能为化解30多年来积累的其他历史矛盾留有足够的想象空间,毕竟他本人没有太多历史包袱。


有政治观察人士也指出,杨白冰追悼会上,江泽民的排名列在官媒报道的最后一位,其生平履历更是被极为详细的列出,虽不是〝定论〞,却也是〝盖棺〞之举,意味着他政治生涯的结束。所以,习近平为杨家平反也让他进一步摆脱了〝老人干政〞的桎梏,可谓是〝杯酒释兵权〞,四两拨千斤地将江泽民的政治影响减少到了最低。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设局 〝平反〞杨白冰〝盖棺〞江泽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