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2013中国变化与挑战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2月01日讯】2012年10月, 中共选出了新一届领导人,2013年中国 将面临怎样的变化与挑战﹖


著名智库外交关系委员会(CFR)资深研究员史国力(Adam Segal)预测认为,未来 中国的网络政策仍将是全球关注的重点。而另一位CFR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C. Economy)则认为,新政权所面临的挑战是在国内危机沉重的情况下,如何将外交政策作为重点。美国加州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 (Claremont McKenna)裴敏欣(Minxin Pei)补充说,中共政权在兼顾各方利益的情况下,必须对提高开明度的呼声做出回应。CFR 研究员黄严忠(Yanzhong Huang)则指出,尽管中国高调宣传医疗,但是这些措施并未能从根本上解决就医难以及高昂的医疗费用支付问题


中国网络


史国力认为,有迹象显示,最近中国网络限制放宽些许。中国网民们数月来第一次可以在微博和其它社交媒体网站 上搜索到等中共最高层 领导人的名字。但是,指望中国的网络政策在短期内有任何大的变化都不太可能。此外,中国对境外信息的封锁限制仍将继续。


中共还将继续试图施压全球网络。据说,在迪拜召开的国际电信联盟会议上,中共、以及其它几个国家,先是提交后来又撤回了一项提议,该提议如果通过,他们将有权封锁境外网站,并在一定程度上摆脱ICANN的部分技术控制。中共正试图建立一个更封闭、更极权的网络世界。 ICANN是网际网路名称与号码指配组织,是设立在美国的非营利性国际组织。


看起来,无论习近平在短期内扮演何种角色,中国网络政策所带来的隐忧都将持续升级。


外交政策


易明认为,清除、缩小日益扩大的贫富差距、实现中国经济均衡发展,这几项都是习近平必须着手处理的艰巨任务。同时,习近平还必须将外交政策放在首位。国际政治环境有更多不确定因素,充满挑战,习的政治举措都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习还需要协调控制国内各种角色,使其形成一体,从而保证外交政策顺利实施。中国国企、网络黑客、技术窃贼都是中共外交政策的一线角色,他们的表现以及给人的印象经常很令人尴尬。据说,在上,中国的最严重的几次挑衅行动,中共和当地政府都负有责任。


食品安全及医疗


黄严忠认为,由于道德的崩溃,管理能力的缺乏,使得中国的食品安全问题难以预测,令人担忧。


中国每年有超过80%的死亡 案例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有关。这一比例远远高出63%的世界水平。到目前为止,政府没有采取任何主动措施应对,比如抽烟。然而,要实现中国医疗部门的彻底革新,必须先改革中国陈旧的政治体制。


政治压力


裴敏欣认为,由于习近平必须面对政治方面的压力,他不得不采取微妙的平衡措施,兼顾各派利益。


2013年,习近平最可能实施的政治举措就是反腐行动。这就是为什么在新一届领导人上任后的第一年里,因为腐败而被起诉的官员是以往数量的双倍,但是到第二年时,这个数字又将回落到正常水平。


习近平的另一个政治尝试可能是废除一些被强烈反对的苛刻的政策与法律,比如一胎化政策。他将做出一些政策性鼓励,以改变这种适得其反的政策。另外还有令人憎恨的,即所谓的教育改造,也是一个应该被废除的制度。劳教制度使有极大权力,可以对轻微犯罪者进行最多三年的监禁,且不需要走法律程序。这个制度经常被当地政府滥用,以惩罚政治犯或那些因受不公正对待而向高层部门上访 请愿的普通百姓。如果习近平可以,他将赢得巨大政治资本,并受到民众的拥护。(注﹕本篇英文原文发表于2012年12月26日,2013年1月7日,中共突然宣布将在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消息引起国际强烈关注,事件曝光了中共高层 激烈角力的焦点和的恐惧点。裴教授预测成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2013中国变化与挑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